返回首页

感受传统国学魅力神韵 曲阜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7日讯(记者 郝亚松 通讯员 雷夫幸 谢婉莹)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3月26日,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馆里传出朗朗读书声,阮家村邀请国学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国学课程《大学》,大家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国学的魅力和神韵。

  课堂上,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朗读了《大学》首章,从《大学》是什么、《大学》的作用讲起,通过身边发生的事例,向孩子们讲述如何做人、做事,在孩子们心灵深处植入正心、修身的种子。

  “每到周末图书馆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我特别喜欢参加,每次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对我启发很大,总能收获满满。”阮家村五年级学生孔维烁说。

  文化的力量根植人心,才能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年来,孔子故里曲阜深入践行“两创”方针,借力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市民生活,为市民献上了一份丰富的“文化精神大餐”。小雪街道以此为契机,在各村居开展“儒声乐享”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志愿者带领群众诵读国学经典诗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琅琅书声中承续中华文化。

  “通过经典诵读活动,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把典故中蕴含的传统美德传递给了其他的大家。”小雪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兴介绍,“目前,已经在村居、社区常态化开展读书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推动全民阅读热潮。”

  曲阜以“全民读书”活动为切入点,全方位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综合文化站等各类阵地,通过开展“全民阅读”“送家风家训”“经典诵读”“母子传承国学”等活动,促进传统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让优秀传统文化更贴近群众,让活动惠及更多群众,让好事办得更扎实。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曲阜将充分挖掘文化在教化人、培育人、凝心聚力中的特殊作用,并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运用到基层治理中去,凝聚起基层治理的精神文化力量,让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生发新枝。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