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推动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度融合:聚力文明实践 服务乡村阅读

  近年来,山东省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总要求,把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乡村阅读与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基本实现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全覆盖、全打通、深融合。文明实践的种子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农民群众的新风尚。

曲阜孔子学堂

  聚焦主题阅读 将党的声音送到老百姓心坎里

  山东各地农家书屋用海量主题阅读资源夯实理论宣传基层阵地,用体验式、乡土化的阅读活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主题出版物讲深讲透讲活,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理论宣讲平台。

  一是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主题阅读。潍坊寿光在全市建设300余个“学习书屋”,设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专架,及时收录总书记思想最新学习读物。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地组织“送理论践初心”“习语播报”“红色经典下基层”等阅读活动1800余场,以群众语言、身边故事讲理论、讲政策,参与群众达5万余人次。

寿光学习书屋

  二是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主题阅读。泰安肥城、滨州沾化等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阅读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党建+阅读推广”模式,举办“小书屋大讲堂”,组织宣讲队伍在春节期间为百姓们带来了一场场富有“年味”的理论课堂,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用身边的“小变化”展示时代“大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千家万户,为群众送去干货满满的理论“年货”。

肥城农家书屋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主题阅读。在淄博沂源、泰安新泰、临沂蒙阴等沂蒙革命老区,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走进书屋、拿起绘本,给孩子们讲述红嫂、乳娘、沂蒙六姐妹的沂蒙精神,分享铁道游击队、地雷战、孟良崮战役的战斗故事,老人们讲得动情,孩子们听得上瘾。

  做优志愿服务 把阅读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里

  山东广泛成立乡村阅读文明实践队伍,一抹抹“志愿红”让乡村阅读更可持续、更有温度。

  一是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济南章丘、菏泽单县等地发挥宣传、文化、教育、农业等部门合力,在农家书屋接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将“习语润心 诵读经典”“马扎小课堂”等读书活动办到田间地头,形成制度品牌,用好试点成果、全域复制推广,让阅读实践的种子在乡村开花结果。淄博周村东街社区农家书屋,主动对接学校、社会公益组织等单位,围绕群众需求设立“绿色关爱学堂”,每月定期邀请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为学生与家长开展亲子阅读、亲子交流等志愿服务活动,用阅读架起亲子沟通的“连心桥”。

周村绿色关爱学堂

  二是突出大学生专业优势。潍坊高密冯家庄村宝德书院农家书屋注重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和支教优势,与近20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合作,通过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活起来”,有效破解“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当地家长和孩子纷纷评价:“这里有丰富的图书、多才多艺的老师、讲不完的故事、做不完的手工、学不完的技艺……”

高密大学生志愿者

  在东营河口,返乡大学生“变身”文明实践阅读推广志愿者,连续8年举办“农家书屋+萤火虫学堂”“快乐假期 童享欢乐”“书香农家 助力小康”“青年大学习 诵读新时代”等各类主题阅读活动丰富多彩,阅读辅导、兴趣课堂、心理疏导、安全自护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充实有趣,让农村孩子们在书屋里度过每一个欢乐、安全的假期。

  三是注重热心人示范引领。滨州博兴店子镇立足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让乡村阅读“热起来”,充分挖掘老党员、退休教师等文化热心人的能量,组建农家书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由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世朋任志愿服务队队长,主动为农民群众和孩子们提供荐读导读、上门送书等服务,并成立“农民读书会”。“志愿者积极引导村民们在静心阅读中深入思考、在陶冶情操中涵养品行、在提升能力中完善自我,做到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志愿服务队队长王世朋介绍道。

博兴农家书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拓展服务外延 让文明实践走进老百姓心坎里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山东省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乡村家庭、+图书集市、+旅游景点等创新服务不断拓展着文明实践活动外延,实现了场地集中布局、功能集合构建、资源集聚壮大,形成1+1>2的倍增效应。

  一是“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临沂兰陵打造“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一系列阅读推广和课外辅导活动,既解决了“双减”后农村孩子放学无人看管的问题,更让书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成为当地的“官方带娃”新品牌。

  二是“农家书屋+乡村家庭”。聊城临清、临沂蒙阴创新推进全民阅读阵地向下延伸,将农家书屋和乡村家庭相结合,打造了“家庭图书馆”“筑梦书屋”等品牌,以孩子这个阅读“小手”,拉动家庭成员阅读“大手”,有效盘活了基层公共图书资源,明显提升了家教家风文明程度。

  三是“农家书屋+孔子学堂”。在“孔子故里”济宁曲阜,农民群众在“农家书屋+孔子学堂”诵读国学经典、品悟先贤哲思、弘扬儒韵民风,通过沉浸式活动切身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是“农家书屋+图书集市”。“你好,你需要什么书呢?我可以给你推荐,我这有《身边的科学》《西游记》……”在菏泽定陶,一群孩子们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在书屋里办起了“红领巾”图书交换集市,小志愿者们从家中带来闲置图书摆摊,小朋友可以用自己的旧书进行交换,不但让书籍“活”起来,更让孩子的阅读兴趣“浓”起来。

平度“行走的书箱”

  五是“农家书屋+行走的书箱”。在青岛平度,“农家书屋+行走的书箱”将“科技课堂”“亲子阅读”“健康养生”等图书和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地头上,践行了“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资源整合要求。截至目前,当地3020个“行走的书箱”已走进220个村庄、30所乡村学校,累计图书借阅量超过50万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