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让书香泉韵持续氤氲泉城

  一年多来最爱看书的城市是哪里?没猜错,是山东济南!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在36个大中城市中,济南位列最爱看书的5个城市榜首。

  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17年来对国人的休闲行为一直在做持续调查,大数据发现,中国人休闲时间喜欢读书的比例一直在增长。在最新调查的36个大中城市中,最爱看书的5个城市是:济南、宁波、厦门、大连和拉萨。

  调查显示,在2022年,90.74%的济南人至少读过一本书;一年时间读了1—5本书的人比例最多,占到36.91%,还有25.03%的人这一年读了6-10本书。线上调查数据显示,有38.57%的济南年轻人一年大概会读1—5本书,这一比例高于全国均值。他们最酷爱读的是文学、艺术、国学和典籍类书籍。

  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文脉悠长的古城。“泉城自古是诗城”,这一美誉的背后也昭示着济南的阅读文化深度。

  纵观济南历史,从伏生藏书,到“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和“词中之龙”辛弃疾,再到我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的创始人周永年和辑佚大家、藏书家、出版家马国翰……一代代泉城文人名士辈出,显示出济南爱书、读书的风气传承,与济南的泉水一样涌流不息。

  2023年2月25日至27日,济南市举办了第三十五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会上人潮涌动,有关图书的活动丰富多彩,爱书人淘书无不满载而归。

  4月21日,2023齐鲁书香节暨济南市第十三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举行。4月至12月,济南市计划线上线下举办公益讲座、展览培训、阅读赛事、阅读典型选树等各类阅读活动1000余场。

  这一切,都展示出济南人对于阅读的执着与热爱,上榜“全国之最”就是“爱阅之都”最好的证明,未来济南还将掀起新一轮的“全民阅读”高潮。

  让古城的书香底色浸润在每个济南人的成长经历和城市发展的每一步中,如同清澈的泉水一般,汩汩流淌,日夜不息。手握书卷,“诗和远方”的向往并不遥远,会有更多的济南人喜欢上阅读,更深入地去阅读。

  济南市作为最爱看书的城市,在独一无二的满城泉水潺潺的陪伴下,书香泉韵氤氲在城市每个人的身边,这是一件让济南人自豪、令外地人羡慕的风雅之事。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在新时期将依然是一座外修颜值、内塑气质的读书之城、文化之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