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即墨区:“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让群众乐享读书

  2023年4月底,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2023齐鲁书香节暨“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

  5月3日,市民陈晓冉在即墨区新华书店选中了一本自己喜爱的书,通过参加“闻香寻书”惠民活动,凭本人即墨区图书馆借阅证到柜台办理免费借阅手续后,就带走了书籍。按照约定,她阅读完毕之后,再将书籍送到图书馆。

  这是“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板块中的一部分,即墨区图书馆持证读者到新华书店选择喜欢的图书,工作人员现场采编、贴码、录入系统,由读者免费借阅,阅读完后将图书归还图书馆,由图书馆购买读者借阅的图书。

  据青岛市即墨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持续至9月份,将策划举办“闻香寻书”惠民活动、“自然美育”全民艺术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带着好书走即墨”阅读马拉松、“约读人生”名家阅读公益讲座、“行走的啃书娃”《西游记》户外剧本游等18项、200余场次读书活动,涵盖文化艺术展览、讲座培训、书香比赛、书香进基层、线上阅读等8大板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作为千年古都,即墨文化源远流长,已经连续七年举办“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即墨区逐步让读书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并带动了一大批新的读书爱好者。

市民在即墨区新华书店读书

  即墨区图书馆是“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重点承办单位,馆长解爱林表示要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提升全民阅读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引领作用,举办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阅读活动,助力“阅读力量”逐步向乡村扎根,让“全民阅读”惠及全民。

  2023年,为更好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深化营造有利于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即墨区阅读协会于4月21日宣布成立。该协会将不断吸纳社会各界爱读书人员加入,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带头阅读、引领阅读、推广阅读,并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带动更多市民享受阅读、爱上阅读。

即墨区北安街道新都社区居民在社区图书阅览室读书

  即墨区阅读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阅读协会将积极参与到“时尚青岛·悦享即墨”全民阅读活动中,为全区阅读爱好者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共享平台,通过组织深入群众的阅读活动,持续开展阅读实践,让更多市民参与阅读,引领社会各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而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德馨墨韵、书香满城,推动书香即墨文化名片建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