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品书香之美 共享阅读之乐

  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2023年4月底,2023齐鲁书香节暨青岛西海岸新区“书香青岛 阅读有我”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渭河路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举行。

市民在渭河路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阅读(摄影:王培珂)

  “此次活动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提高城市综合品质,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创造和谐美丽西海岸的重要举措。”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启动仪式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作家协会还与市民文化中心代表共同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作家协会研讨创作基地”揭牌,为文艺工作者开辟一处新的创作基地。

  渭河路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面积约6500平方米,文化馆面积约5500平方米,按国家一级馆标准打造。两馆热忱服务百姓,广受市民好评。其中,图书馆坚持“一切为了读者,为了读者的一切,为了一切的读者”原则,共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近260场;文化馆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公益课、数字文化服务及非遗保护工作,总服务人次超50余万,并组织了百余场文化下基层活动。“渭河路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将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切实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与提升城市形象、推广全域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渭河路市民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青岛西海岸新区图书馆及渭河路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参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书香阅读建设,为促进精神共富贡献力量。

  青岛西海岸新区聚力“书香新区”和“文惠新区”建设,提供多样阅读服务,拓展阅读服务品牌,成效不断显现。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区、镇、街级图书馆(室)为主战场,村(社区)农家书屋为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读者、居民参与阅读活动,2022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187项、3260场次,参与群众达300357人次。此外,经过几年的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城区、镇街及人员密集场所建成了15处具有新区特色、现代化的社区阅读服务体系——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初步形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网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