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书屋“+出”大天地

  人们与书的距离从来没有这么近过。据粗略统计,全世界每天平均有4000本书出版问世。在城市书房、实体书店、图书馆等各类阅读设施一应俱全的繁华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在翰墨香气的萦绕中手捧一本书,静享美好闲暇时光。在广袤乡村,也有一方小小的阅读空间,承载着农民群众对美好未来的期望,那就是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设立的初衷是“知识改变命运 读书创造未来”。

  今年是农家书屋工程的第16个年头,16年来,全国近58.7万个农家书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滋润着乡土,培育着文明乡风。

曲阜孔子学堂

  作为全国农家书屋数量最多的省份,山东农家书屋近期可谓喜事连连——“聚力文明实践 服务乡村阅读——山东省推动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度融合”“山东曲阜农家书屋深化文化‘两创’实践”两个案例入选全国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邹城市后八里沟村、肥城市孙家小庄村等七个书屋获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王世朋、张文艳两名同志荣获全国乡村阅读推广人。

       荣誉背后,是山东各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对农家书屋工作的不断探索,也是依托志愿者队伍对乡村阅读工作的有力支撑,更是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写照。

新泰市西张庄镇在农家书屋举行亲子阅读文明实践活动

  书屋虽小,营养不少

  农家书屋直接面对的是村里的乡亲们,是最基层的公共文化设施和理论宣传阵地。事实证明,小书屋这个“微课堂”用得好,那就是“大粮仓”。

  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农家书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体验式、乡土化的阅读活动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主题出版物讲深讲透讲活,把党的声音送到老百姓心坎里。

寿光市学习书屋

  在寿光,500多个农家书屋升级为“学习书屋”,专门在书屋里设立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专架,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累计组织“送理论践初心”“习语播报”“红色经典下基层”等阅读活动2500余场,以群众语言、身边故事讲理论、讲政策,参与群众达8万余人次。

  泰安肥城、滨州沾化等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阅读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党建+阅读推广”模式,举办“小书屋大讲堂”,组织宣讲志愿队伍将理论课堂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用身边的“小变化”展示时代“大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千家万户。

肥城市孙家小庄村农家书屋举办主题阅读活动

  书屋虽小,爱心不少

  图书馆管理是门大学问,与管理架构健全的图书馆、城市书房不同,农家书屋在定位上就是由农民群众自主管理,所以有没有人管、会不会管是农家书屋作用发挥好坏的分水岭。这其中,志愿者的作用至关重要。

  近年来,山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范围扩展到农家书屋,一抹抹“志愿红”让乡村阅读更可持续、更有温度。

莒南县厉家泉村的彦林书屋

  在莒南县厉家泉村,“彦林书屋”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品牌,在这背后,“一路书香”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不可或缺。志愿服务队与省文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密切合作,阅读研学、读书分享、文化大集等阅读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同时,书屋里办起“名家讲堂”,邀请著名作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举办读书分享会,让老百姓与行业“大咖”直接对话,书屋人气很高。

在高密市宝德书院,单美华正在为孩子们解疑答惑

  在高密市冯家庄的宝德书院,创办者李济远、单美华夫妇从乡村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出发,与近20支志愿者队伍合作,通过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让书屋“活起来”,有效破解孩子放学后“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当地家长和孩子纷纷评价:“这里有丰富的图书、多才多艺的老师、讲不完的故事、做不完的手工、学不完的技艺……”小书屋为家长解决了大问题。

  书屋虽小,办法不少

  小书屋是“最简单”的工作,也是“最复杂”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少经费支撑、硬件设施老化是全国不少书屋面临的现实问题。

  实践证明,农家书屋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有力支撑,离不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推进,离不开与当地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赋能支持。

  总之一句话,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农家书屋

  步入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农家书屋,300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让人大呼震撼,小书屋建得像图书馆一样。这得益于当地村“两委”将农家书屋建设纳入“文化兴村”规划,并拿出专项激励资金鼓励村民买书、看书,书屋实实在在有人气。

  新泰探索打造了农家书屋升级版——乡村书房,每个书屋平均面积达150平方米,藏书1万余册,与市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一体管理,并组织100余家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成立新泰读书联盟,每年到书屋开展各类活动,老百姓到书屋打卡成为常态。

新泰乡村书房

  沂南探索“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整合当地优势阵地资源和非遗资源,将红色主题研学、国学经典诵读和烙画葫芦、浮来砚制作等非遗项目引进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当地“官方带娃”新品牌。

  曲阜主打“农家书屋+孔子学堂”,通过诵经典、品非遗等沉浸式活动让老百姓切身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临清、蒙阴等地积极推广“农家书屋+乡村家庭”,宣传、文旅、教育多方合作,打造了一批建到老百姓家中的“家庭图书馆”和“筑梦书屋”,探索出一条政府提供服务、家庭自主管理、教师和少年儿童共享阅读的农家书屋建设新路子……

  阅读是最基本的文化建设,读书一直在路上。只要心里装着百姓的需求,想着放了学的孩子们能有个写作业的地方、读书的地方,想着有人能从书籍中获得改变命运的力量,实处用力、久久为功,小书屋里的天地自会越来越宽广。(邢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