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风润心 红色传承”英烈故事诵读会走进泉城书房超然楼分馆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冬日大明湖,巍巍超然楼;清朗诵读声,追忆英烈魂。1月26日下午,由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济南市图书馆、山东省演讲学会、山东省青少年宫、济南历下区燕山小学共同举办“清风润心 红色传承”英烈故事诵读会在济南市泉城书房超然楼分馆举行,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和家长及与会人员共读英烈清廉故事,感悟红色家风传承。

  诵读之中有力量。燕山小学少先队员代表熙焘阳、张瑞昱分别诵读《清风润心·山东英烈清廉故事、家风故事》书中的《王杰:“三不伸手”精神》 《红色家风四代传》两篇故事,并分享了阅读故事的心得,表达了学习英烈、努力奋斗的志向。省演讲学会会长武传涛深情讲述了《夏明翰的三封绝笔家书》,重读先烈书信,激励后辈担当。

  活动现场,省青少年宫4名少先队员田浩恩、刘馨雨、张睿菡、杨子晨声情并茂演绎了革命情景短剧《选择》,以当代少年与74年前同龄人跨越时空对话为主线,重现先辈们投身革命、舍生忘死的壮烈场景。

  创作之中有真情。活动现场,英烈清廉故事《彭显伦:清正廉洁好管家》作者、济南烈士陵园宣传科长周光涛围绕如何“写好故事”,分享了自己深入挖掘写作的过程。受“龙华二十四烈士”中最小英雄欧阳立安事迹启发激励,钢笔画画家桂志仁73岁仍坚持创作,精心绘制完成了44幅英烈清廉家风故事插画。济南大学美术和设计学院教授陈健结合诗与画的故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了其为《清风润心》封面绘画和书名题字的思考,讲述如何更好地以绘画和书法艺术表现,宣扬英烈的革命信仰和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向济南市图书馆、52家泉城书房赠阅《清风润心》图书200余册。同期,“抗美援朝英烈画像” “英烈故事插画” “难忘英烈那句话” “难忘军旅那段情”展览在泉城书房举办,为社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了解英烈事迹和精神提供公益服务。追忆英烈是为血脉传承,不忘历史才能创造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通讯员 李晓琳 刘振虎 报道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