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费县:阅读空间“活”起来 文化惠民“阅”精彩

  “现在咱们看书的选择太多了!”家住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东周社区的居民杨静欣喜地说,“家门口有社区的尚德读书角,城市书房的环境舒服,费县图书馆不止藏书多,还有数字资源能线上读书,阅读幸福感满满!”



  近年来,费县阅读空间建设方兴未艾、正当其时。社区读书角、城市书房、乡贤书屋等充满个性又普惠的阅读空间极大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求,转角遇见“图书馆”成为费县人的生活常态,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走进费城街道鄪国古城东蒙书院城市书房,空气中弥漫着数字化时代难以复制的书香气。在这里,与孩子一同阅读的母亲、寒假返乡的大学生、读书看报的老人都有了同一个标签——读者。一个免费开放、提供高品质阅读环境的公共阅读场所,极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东蒙书院城市书房作为费县图书馆的有机延伸,除了新形态的‘电子书’可满足各阶层读者的阅读需求,还定期举办一系列亲子阅读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是一个‘抱团’读书、文化互动的公共文化交流新空间。”费县图书馆馆长张琪琪介绍。

  书籍阅读只是阅读空间的基本功能,文化志愿服务进一步激活其文化内核。以费县阅读推广人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延展阅读空间的功能、内涵,广泛开展阅读推广、公益讲座等主题活动,调动群众自主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阅读变“悦”读。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20余名孩子发出的清脆悦耳童声在费城街道荣和庄村乡贤书屋中荡漾,这是费县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中的动人一幕。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吟诵《弟子规》,家长们围坐一团听阅读推广人陈少冲的家庭教育主题讲座,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马玉凤动情地给孩子们讲绘本。一场有温度、有互动的文化志愿服务让这间乡贤书屋“动”起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涵养阅读空间除了政府主导,还要靠社会力量无形而持久的浸润。全民共建让荣和庄村乡贤书屋在活动打造、运营管理等方面更具活力。“自己家房子,与其闲置,不如让孩子们多一个读书的地方。”荣和庄村乡贤书屋管理人李占飞说,“大部分书籍由县文旅局提供,定期更换。墙面上的书法作品是爱心人士捐赠。每到节假日,春风学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都来帮忙。大家一人出一点力气,就把这个事干起来了。”



  看书、讲座、分享交流……如今,阅读空间成为始于阅读、不止阅读的文化惠民场所,书香弥漫在费县城乡的每一寸角落。接下来,费县将持续以主题讲座、非遗研学、阅读分享等多样文化志愿服务增强阅读空间的影响力、辐射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