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崂山风景区高水平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 文化“两创”添活力“海上名山”增魅力

  □孙慧燕 唐丽媛

  崂山历史悠久、钟灵毓秀,秀美的山海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其赢得了“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誉。

  作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以及青岛市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崂山风景区经过40年的探索、建设和奋进,谱写了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这一奋斗目标,崂山风景区高水平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叫响了“文化崂山、魅力山海”文旅品牌。

  锚定目标定位厘清发展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高水平建设崂山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

  这为崂山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景区推动文化“两创”、增强文化软实力迎来重要机遇。

  客观来看,崂山风景区之所以能承载发展重任,源于崂山所拥有的丰富非遗文化和风物特产文化。

  始皇东巡,入崂山访仙;郑玄讲经,于崂山授业……崂山文脉源远流长,丰厚的自然景观叠加多彩的历史遗产,承载着此地文化的洋洋大观———

  崂山以“山海奇观”独领我国名山之风骚,为我国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上最高峰,有着“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誉,其特殊的地理地貌环境,孕育了独具特色、享誉海内外的崂山文化。这里不仅有历史悠久、崇尚自然的道家文化,也有人文荟萃、文明璀璨的历史文化,还有淳朴厚重、豁达乐观的民俗文化,更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时代文化。

  多年来,崂山风景区精心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崂山民间故事、崂山道教音乐、崂山螳螂拳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立足崂山历史、民俗等文化特色,崂山风景区一直尝试构建完善的文化属性,打造有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的目的地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出版《崂山文化研究丛书》,举办崂山论道、“福道崂山”等文化活动,编配古曲《崂山道韵》,拍摄《崂山道士》《崂山传奇》等影视作品20余部,其中《崂山传奇》入选全国优秀国产纪录片。

  打造文化传承发展的“崂山样板”

  面对新时代旅游市场需求,如何将厚重的文化优势转化为适应新时代旅游市场的竞争力?

  主动抢抓机遇,担当使命任务,崂山风景区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活化,实现崂山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文化传承发展的“崂山样板”。

  强化顶层设计,崂山风景区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脉络,高标准制定风景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区行动计划,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崂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同时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资源调查,摸清文化家底,建立文化资源数据库,开展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申报可行性研究。

  既要传承传统文化,更要激活文化价值。崂山风景区以创新创意提升文化创造力。深入挖掘崂山山海文化、儒释道文化、“一带一路”文化、农渔文化、红色文化等传统文化,借助V R 、A R 、全息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崂山文化展示中心等一批特色文化展示区,推动传统文化现代表达、时尚呈现。设计开发高端文创产品和数字藏品;精心包装策划“海誓山盟”“太清水月”等文旅项目,把崂山文化打造成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的文旅IP 。

  经过与时俱进的诠释和改造,传统文化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比如,挖掘祈福文化旅游资源,崂山风景区倾力打造“太平晓钟福道崂山”新年祈福文化品牌,让崂山成为游客新年祈福首选目的地,荣获山东省文旅厅评选的“2022年山东省优质旅游产品”称号。

  持续提升文化影响力,崂山风景区从厚重的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创新表达方式,策划举办崂山论坛,编纂系列文化丛书,拍摄制作《大美崂山》纪录片,扩大“崂山书房”建设布局,开设“文话崂山”线上专栏,推出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进景区活动,在不断的传承、发展与升华中,让崂山文化“活”起来、“热”起来。

  高质量推进文旅兴区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只有融入生活、与产业相结合才有生命力。

  当前,崂山风景区所在的崂山区正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在这一进程中,不仅要关注物质层面的发展,更需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要依托独有的山海人文资源,优化城市设计、完善城市功能、导入文化元素。

  从这层意义上讲,崂山风景区高水平启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建设工作,必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全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高质量推进文旅兴区,崂山风景区不断延伸景区文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比如,崂山风景区聚焦全局布链,围绕构建“景城乡一体、山海空联动”立体发展格局,编制景区旅游专项规划,深化协同发展,加强景区文旅产业与全区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业的跨行业协同,拓展与国内各大景区的跨地区协同,持续挖掘崂山文旅市场潜力、扩大发展空间。同时,聚焦业态延链,培育“新消费”热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体验、研学教育、康养健身、商务休闲等新业态,创新沉浸式新场景、新业态,品质化打造房车、帐篷、露营基地,满足多元化、体验化、个性化旅游需求,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新活力。

  “我们将坚持文化引领,做文化自信的培育者和践行者、文旅融合的促进者和示范者。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传统佳节期间的传统文化活动讲好‘崂山故事’,传播好‘崂山声音’,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崂山、认知崂山、喜爱崂山、享受崂山。”崂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