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城阳区:文化“两创”的厚德力量

  推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使命。开心麻花进驻城阳、落地“书香中国万里行·青岛城阳站”活动、试运营山东手造城阳展示体验中心、举行城阳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培训班、联合媒体发起城阳区文化“两创”示范社区网络票选、出炉城阳区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社区和“四个100”先进典型表扬名单、开展“四个100”先进典型事迹展播……一路繁花,步履铿锵,2023年以来,在文化“两创”特色化落地的道路上,青岛市城阳区蹄疾步稳、全面开花,传统文化与现代文艺,时尚新范与时代潮流,共同在厚德城阳这片沃土上相得益彰、澎湃涌动。

落地“书香中国万里行·青岛城阳站”活动

  传统文化“潮”起来 打造手造产业链展销体验平台

  2022年9月15日,位于城阳区鲁邦国际风情街上的山东手造城阳展示体验中心启动试运营,将打造销售、研发、研学、孵化、体验、互动为一体的手造产业链展销体验平台。在积极推动文化“两创”过程中,唤醒齐鲁传统文化、适应当下市场需求和审美、充盈着现代人生活的“山东手造”工程已然成为推进文化“两创”的强引擎,这是时代的选择,更是历史的潮流。

山东手造城阳展示体验中心已开始试运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城阳区有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底蕴,既有在山东省、全国乃至国外部分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上马剪纸、刘氏泥塑、辛氏锲金画等优势项目,也有富于地方特色、薪火相传的城阳黑陶制作、上马盘扣、红岛喜盒子等传承历史悠久的民间手工艺,手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础厚重而殷实。

  手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能级文化交流、展示销售、策划研发平台的支撑。当前,城阳区正深入挖掘区内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项目,建立“山东手造”城阳项目库,将上马剪纸、刘氏泥塑、辛氏锲金画、孙氏古琴、古法旗袍等80余项手造匠作入库纳统。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一体”的项目平台,将总面积2.1万余平方米的博物馆、档案馆、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作为布局手造项目的头部阵地;在街道精心打造孟家布艺老虎、万氏古法旗袍等12个非遗工坊,持续扩大项目体量规模;依托覆盖全区229个社区、95个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合理布局手造产品,发挥非遗传承人的引领作用,推动手造文化走进群众、融入生活。同时深入挖掘手造文化内涵,为手造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城阳手造创造力、产业竞争力和传播影响力,让古老与现代巧妙碰撞,让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让传统文化“潮”起来,走出一条让传统文化惊艳绽放的新路径,赋能“山东手造”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孝德文化润物无声 家风家训成风化人

  文化“两创”落地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传统文化与公众之间的“融合点”,让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让居民喜闻乐见,形成精神共鸣,从传统文化中获得精神滋养。在这一方面,城阳区尤为注重孝德文化。2023年3月7日,城阳区优秀传统文化“四个100”先进典型事迹展播启动,将对“好婆婆”“好媳妇”“孝儿女”“美家庭”等部分先进典型进行展示,进一步弘扬孝德文化和好家风。与此同时,孝德文化也成为了城阳区各街道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惜福镇街道“道德储蓄社”启动仪式

  2023年3月4日,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道德储蓄社”启动仪式在王家盛世社区举办。“道德储蓄社”是“美德惜福”建设的首要抓手,惜福镇街道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发端,围绕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导、部门推动、社区(村)实施、活动引领、社会参与、常态化推进“道德储蓄社”运行机制,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美德惜福”建设落地、落实、落细,赋能文化“两创”。储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储蓄孝心、储蓄爱心和善心,储蓄文明、储蓄新风……惜福镇街道在王家盛世社区试点实践的“道德储蓄社”,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出发点,借鉴银行存、取、转、贷、兑的商业运作行为,对社区居民和辖区企业日常行为、履行义务、参与公益活动等优秀道德行为实行积分管理、奖励回馈,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落到基层居民、融入日常生活,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助力文化“两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止惜福镇街道,城阳区河套街道积极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着力锻造“尚德河套”精神文明品牌,打造“尚德银行小涧东”文化“两创”品牌,让“德”者更有“得”。“尚德银行”以“守德必记分、善行有加分、评比可得分”为主要内容,以家庭为单位设立专门账户,将“爱党爱国、传统文化、遵纪守法、文明守信、家风家教、邻里和睦、美化环境、尊师重教、移风易俗”等方面内容一揽子装进“银行”,设置了38项正向指标、12项负向指标和7项一票否决指标。2022年以来,小涧东社区对“尚德银行”德治体系进行微调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孝老爱亲等元素融入其中,进一步放大了德治引领作用。同时,为促进道德管理高效化,社区建立网格图,将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与“尚德银行”建设有机结合,网格单元建立道德积分档案,居民督导组建立积分管理机制,形成网格单元统计、居民督导组评判的管理机制。

“行孝亲民 德承宿流”文化“两创”品牌

  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全媒体携手街道、社区倾力打造了“德美王家曹”“善·邻孙哥庄东”“风雅和颂小涧西”“行孝亲民·德承宿流”“宁晏嘉和·致美宁家”等系列社区文化“两创”品牌。2023年1月,城阳区文化“两创”示范社区网络票选在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官方微信启动,系列社区文化“两创”品牌集中亮相,吸引超3万市民互动参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