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用心用情讲好指尖上的“黄河故事”

以“山东手造”为抓手,以“黄河大集”为平台,山东不断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

用心用情讲好指尖上的“黄河故事”

  本报记者 齐静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山东深受黄河哺育、润泽,诞生出丰富多样的物质文明和熠熠生辉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山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保护传承沿黄地区历史文化遗产为切入点,以打造“山东手造”文化品牌为抓手,通过搭建“黄河大集”特色文化展示平台等,不断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一捧黄河泥,凝聚黄河魂。择取九曲黄河奔流入海沉积红泥,经陈腐、揉制、压坯、雕刻、抛光以及数日不间断电窑烧制等20余道工序,一方外表光泽圆润、极具黄河古道特色的澄泥印由此出窑问世。在山东,黄河澄泥印正连接传统与现代,成为集书法、篆刻、制瓷、雕塑、美学、传统文化于一身的新兴篆刻材料。

  “澄泥印是黄河流域土生土长的文化瑰宝,将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与历史悠久的篆刻技法完美相融,既具艺术性,又有传承性,还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东营市黄河澄泥陶印第四代传承人张金霞说,取材于黄河泥土的澄泥印带着大自然的气息,将唤起更多人对黄河文化的敬仰与喜爱。

  黑如漆、声如磬、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黑陶,因在烧制过程中采用了渗炭工艺,陶体乌黑发亮而得名。作为黄河中下游龙山文化的代表,6000多年前便在山东这片土地上流传。如今,随着一批批山东匠人的守正创新、传承发展,黑陶又被赋予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这几年,山东的黑陶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黑陶不再是简单的工艺品,更是对黄河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济南市济阳黑陶第二代传承人徐庆增说,在他的黑陶工坊,每周末都有很多孩子来研学。大家通过多样的活动了解这一起源于黄河边的传统技艺,并喜欢上黑陶。

  从颜色绚丽、风格古朴的纯棉手工纺织品鲁锦到承载百年的古老技艺草柳编制品,从南北两派剪纸艺术风格有机融合的郓城剪纸到极具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的淄博内画瓶……在山东沿黄流域,一项项非遗技艺、一个个精美手造,正穿越时间的河流,走进现代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充满烟火气的“黄河大集”是必不可少的平台载体。

  “大集”象征着红火日子,承载着历史文脉。立足文化优势、整合全省资源,由省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共同打造的“黄河大集”品牌,把16市特别是沿黄流域的传统乡村大集与直播带货、惠民演出、文化体验等相结合,吸引越来越多省内外游客来“打卡”留念。作为“黄河大集”的重要角色,“山东手造”走上大集,绽放沿黄两岸独有的文化魅力。

  “山东沿黄开阜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比如济南仲宫大集,延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日照岚山安东卫大集也有600多年的历史。当黄河文化与大集相遇,迸发出了意想不到的意蕴与魅力。”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李炳锋说,随着时代发展变迁,黄河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黄河大集”不仅是全国人民了解山东文化和山东手造的重要渠道,其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为黄河文化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