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多措并举做好文物保护,“文物+旅游”成文物活化利用重要路径

  本报记者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范又文

  初夏的蓬莱阁,迎来了一年中最迷人的时节。望海而建的蓬莱阁,穿越时空诉说着一段段不平凡的历史:这里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始港口之一,有着“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的繁华;爱国将领戚继光曾在这里操练水师、保卫海防……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蓬莱阁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深挖历史资源,让厚重的历史深情地“说话”。

  “景区先后与央视《百家讲坛》《国宝档案》、韩国MBC电视台《海上丝绸之路》等栏目合作,推出蓬莱阁文物专题片,让景区文化走出去,文物资源活起来。同时,举办春节花灯大庙会、民俗文化季等活动,推出小场景演艺项目,增加故事性、情节性、参与性,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紧密结合。”蓬莱阁景区相关负责人黄海丽介绍。

  蓬莱阁的守护之路,便是烟台文物保护工作的写照。除了蓬莱阁,牟氏庄园、张裕公司酒窖、烟台东炮台、奇山所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都在当下的活化利用中成为知名景区、景点,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之路走向更远处。

  据统计,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大市,烟台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3处。近年来,该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践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文物+旅游”成文物活化利用重要路径。

  “活起来的历史文化资源更迷人,火起来的传统文化才更入心。”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祥介绍,今年以来,该市还推动文旅跨界融合,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功能,打造博物馆游特色产品,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和展示利用水平。

  其中,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百年流霞 穿越品鉴130年的微醺时光”,以百年张裕发展历史为主题,运用现代展馆4.0技术实现博物馆焕新升级,以数字化展陈、品酒体验等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打造葡萄酒生活美学艺术中心。该馆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位列十佳榜首。烟台市博物馆则以其丰富的馆藏文物及衍生文化资源为根本,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推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展览、宣教等活动,3D看文物等数字化体验令人耳目一新,与观众一起开启文明探源之旅。

  除了博物馆藏品,烟台市还有众多饱含红色记忆的革命文物,为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该市以打造“红色文化”城市新名片为抓手,分层次做好革命文物的修缮和保护,修缮后的革命文物既满足了游客的游览观光需求,也有助于他们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可谓寓教于游、一举两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