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满眼都是咱自己的文化”!临沂这场盛会获赞无数

  晴日暖风,绿阴麦香。6月的蒙山沂水,迎来了人们期盼已久的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盛世多盛会,对坐共酣畅。这场为“千古智圣”诸葛亮庆贺的聚会,高朋满座、活力四射,来的不仅仅是各地的专家学者,还有运动达人、旅游达人、博主大咖、国风爱好者……最多的是兴高采烈积极参与的市民群众。仅6月1日23:00-2日7:30,话题#打卡山东诸葛亮文化旅游节#阅读量296万,#相约智圣故里 遇见时尚临沂#阅读量102万,一度引爆全网。

  这是文化的盛会,人们得以尽享沂蒙文化大餐。

  6月1日晚,临沂凤凰广场,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七位临沂“圣贤”款款而至,“诸葛亮”“王羲之”等为各地来宾介绍自己,也展示着临沂的深厚文化底蕴。“通过情景剧了解临沂七圣这还是第一次,非常新鲜。” 62岁的市民王中华尤为热爱传统文化,他觉得临沂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要结合新的时代元素向外推介临沂,让更多的人都知道临沂、了解临沂,来临沂做客。”

  #FormatImgID_0#

  开幕式通过各大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无法到达现场的观众,在线上也能第一时间欣赏。《沂蒙山小调+百鸟朝凤》、配乐朗诵《赤壁怀古》、音舞诗《出师表》等节目不断引起观看热潮。头条用户“红杉树小鱼儿”说:“享受了一场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 抖音用户“lixin”说出了观众普遍的心声,“满眼都是咱自己的文化,太好看了!”

  当天,诸葛故里——沂南县砖埠镇的阳都故城还举办了纪念诸葛亮诞辰1842周年祭拜大典。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诸葛后裔和市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参与大典,祭拜“智圣”诸葛亮。“不到现场很难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恢宏,我心存敬畏,完全沉浸在仪式当中。”砖埠镇村民孙传奇对诸葛亮的智慧和忠诚印象深刻,虽高中毕业15年了,还能背诵《出师表》等篇目,这是他第一次现场观看祭拜大典。

  这是旅游的推介,游客得以尽情游览沂蒙美景。

  距砖埠镇40余公里的铜井镇竹泉村,碧水穿村、竹林葱茏。一场相约智圣故里的“对话”,齐鲁文化对诸葛亮的影响文化论坛正在这里举行,全国各地的诸葛亮专家相聚诸葛故里话文脉悠长、谈传承发扬。一边是专家学者的热切讨论,另一边则是各地游客在村内安然漫步,与泉水竹林对话初夏。

  5月27日,2023“相约智圣故里 遇见时尚临沂”临沂城市定向赛(沿齐长城系列赛事)正式开赛,全国600多组体育爱好者相聚临沂、探寻历史。这场赛事作为节会的一大创新,点亮了“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城市定向赛在临沂比较新鲜,将整个城市当成赛场,通过做任务的形式,串联起了临沂的城市地标,非常有趣。”市民王健虽然没来得及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但他为这种推介临沂的全新方式赞不绝口。为弥补遗憾,王健约球友高银联、王言勋,3人组队骑行了其中一条线路。“我们选择了线路1,既欣赏了书画作品,了解了竹简和东夷文化,还感悟了沂蒙精神、接受了红色洗礼。”王健每到一处都拍照打卡留念,记录临沂日新月异的面貌。

  这是欢乐的聚会,群众已然成为节会的主角。

  在沂州里举行的诸葛市集,吸引了80多位非遗传承人与文创匠人会聚 “练摊”,传统文化、潮流文化交融碰撞,带来“享文化传统、品沂蒙美食、购临沂好物”的现场体验。

  6月2日晚,市民尤洪星跟孩子在琅琊剪纸摊位前认真欣赏传承人林化强现场创作。“一下集中展示了好多临沂本地‘非遗’,给足了我们零距离体验感受的机会。”他说,此次文化节有不少配套活动,他要带着孩子多参加一些,感受下临沂的文化和历史,体会当下的城市活力和时尚。

  市集上也有摊主开直播,线上推介产品、作品。头条用户“不能说的秘密www”对传统文化、传统手艺十分感兴趣,直播里留言说,“这能更好地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就是要把自己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普通人都能‘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带得走’。”

  六月的初夏才开始,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也刚刚拉开精彩的序幕。临沂精雕细琢“绣”出的高品质画卷,正等待更多的人们前来发掘、体验,也必然会带给更多的人惊喜和心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