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地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评定项目评审工作。经各市申报和专家评审,淄博市淄川区渭一窑址考古遗址公园等6个项目入选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淄博市

  淄川区渭一窑址考古遗址公园

  枣庄市

  滕州市官桥村南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济宁市

  金乡县鱼山堌堆考古遗址公园

  嘉祥县武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日照市

  岚山区尧王城考古遗址公园

  德州市

  陵城区神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淄博市

  淄川区渭一窑址考古遗址公园

  渭一窑址位于淄博市淄川区,2013年被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淄博市海上丝绸之路唯一申遗点,是山东地区目前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大型陶瓷手工业遗存。

  渭一窑址考古遗址公园可分为遗址本体展示区、陶瓷制作体验区、窑址采料展示区、历史街道展示区、配套服务区和环境风貌整治区六个区域,打造陶瓷工艺展示、窑炉内部展示、场景展示、模拟考古乐园等设施,基本形成参观展示体系,可系统、直观参观了解陶瓷生产工艺。配套渭头河大缸博物馆、大师陶瓷工艺作坊、陶韵书画研究室等体验游览设施,进一步丰富了遗址公园的游览内容。

  渭一窑址考古遗址公园处于淄博市旅游观光沿线上,周边景观和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机构前来交流学习。依托考古遗址公园,设立淄博师范专科学校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中小学陶瓷研学教育等活动。

  枣庄市

  滕州市官桥村南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官桥村南墓群位于枣庄市滕州市官桥镇,2015年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墓群距薛城遗址约200米,墓葬分布密集,种类丰富,是研究汉代平民葬俗、葬制及生产生活状况的重要实物资料。

  官桥村南墓群考古遗址公园突出遗址定位,按照“疏林草地、保护研究”的设计理念,营造舒朗景观环境。根据考古研究现状,考古遗址公园分成遗址保护展示区和遗址保护区两大部分,其中遗址保护展示区主要展示已发掘和进行重点勘探的墓葬,建有墓葬展示区、服务区、景观绿化等设施。遗址保护区重点对未进行考古工作的墓葬实行原址保护。

  官桥村南墓群考古遗址公园自建设以来,不断提升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坚持公益属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大遗址保护利用成果,实现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协调统一。

  济宁市

  金乡县鱼山堌堆考古遗址公园

  鱼山堌堆遗址位于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1992年被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包涵了商至汉多个时代的文化遗存,出土大量商文化晚期和汉代珍贵历史文物。

  鱼山堌堆考古遗址公园占地规模约6.7万平方米,包括遗址展示区、综合配套服务区、景观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四个分区。考古遗址公园以鱼山堌堆商、汉历史文化为主题,与当地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一轴、一环、两片的空间结构,充分发挥考古遗址公园文物展示、研学教育与休憩游玩等功能,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赋能社会,凸显地域文化特色。

  济宁市

  嘉祥县武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武氏墓群位于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其中武氏墓群石刻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翟山武氏墓群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氏墓群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包含墓葬30余座,石板遗迹14处,为研究汉代墓葬文化提供了详实的实物资料。

  武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共分为4个功能区,分别是武氏墓群石刻展示区、武氏墓群考古展示体验区、紫云山休闲游览区和游客综合服务管理区。近年来,公园深化武氏墓群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丰富墓群石刻艺术和考古成果展示内容,完善遗址景观标识、公园导览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展示服务水平,努力将嘉祥武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宣传嘉祥、展示嘉祥的新窗口。

  日照市

  岚山区尧王城考古遗址公园

  尧王城遗址位于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国家大遗址名录。遗址分布总面积约330万平方米,地层堆积以龙山文化为主,兼有大汶口文化、岳石文化、商周文化和汉文化等遗存,是目前省内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文化城址,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具有重要价值。

  尧王城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遗址核心保护区,总投资约5000万元,建有覆罩保护大棚、考古研究中心、博物馆、模拟考古沙坑棚、烧陶体验休闲亭、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设施。二期工程还将对遗址灰坑、墓葬、器物坑、祭祀遗迹以及环壕、城墙等遗迹进行地表标识展示和模拟展示等。

  尧王城考古遗址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公园不断丰富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打造一系列文化考古研学游主题线路,接待中小学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使广大人民群众品味文物考古的乐趣,感受辉煌灿烂的文化。

  德州市

  陵城区神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神头墓群位于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1977年被公布为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汉代墓葬群,分为南北两个区域,中间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厌次故城相串联,占地约110万平方米。北区位于笃马河北岸,现存有80座墓葬、23处封土;南区以东方朔墓封土为主,位于笃马河以南,厌次河以北,现存有41座墓葬、1处封土(东方朔墓)。

  神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主要由文物展示区、文物集中保护区、考古展示体验区、汉文化特色体验区、古树名木保护区、田园综合旅游区、沿笃马河岸的滨河景观带七大展示板块组成。总体景观布局以神头墓群文物分布为核心,以陵城区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展现西汉时期墓葬形制为主题,南区以东方朔风韵和神话传说为主题,将周边自然生态景观与人文历史文化融为一体,打造具有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性功能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间。

  神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常年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是人民群众了解陵城深厚文化历史的重要窗口,也是陵城展示研究汉文化的重要基地。(来源:文旅山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