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密剪纸传承人:自京返乡创作不歇,剪出的龙栩栩如生“像飞上了天”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齐秀芳的手中上下翻飞,花鸟鱼虫、福禄寿喜跃然纸上,栩栩如生。1月15日,高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齐秀芳的工作室里,她正在创作“五福”剪纸窗花。

  齐秀芳在创作“五福”剪纸窗花作品。

  “四个边角四个蝙蝠,中间一个‘福’,这是‘五福’。”齐秀芳介绍。高密剪纸是高密市汉族民间艺术的三绝之一,包括窗花、门笺、墙画、顶棚花、灯花等。在高密农村,过年时,窗上贴窗花;门顶、窗前贴门笺,元宵节夜晚的灯笼上贴灯花,既烘托出喜庆的气氛,又表达了新年的祝福。

  高密剪纸的题材极为广泛,内容也十分丰富,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人物皆可入画,所含寓意大多是美好祝福。

  “就拿这个作品来说,蝙蝠叼着寿桃是‘福寿双全’、柿子和喜鹊是‘喜事连连’、莲花和鱼设计在一起是‘连年有余’……这种借物喻义是剪纸较为常见的表现形式。”齐秀芳拿着手中的底稿介绍,“剪纸一般都是过年、过节用得多,大家都希望福气满满,寓意美好。”这也是其剪纸作品多以吉祥如意传统元素来创作的原因之一。

  “五福”剪纸窗花作品的底稿。

  “我喜欢研究古代的传统图案、画册,也喜欢收藏民间的艺术品,从小就对这些感兴趣。”说起与剪纸的缘分,要追溯到齐秀芳的孩提时代。

  在她的印象里,小时候姥姥做割花鞋,她便在旁边看,姥姥教姐姐剪窗花,她也闹着学。“后来学会了剪简单的窗花,每逢过年就有村民拿着红纸来找我们姐俩儿帮忙,我俩就免费帮大家剪,那时候一到年底,都忙不及吃饭,红纸铺满半截子炕是常事。”回忆起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剪窗花的时光,齐秀芳满脸笑容。

  齐秀芳向记者介绍自己收藏的割花鞋。

  1985年,17岁的齐秀芳受邀携作品参加中央美院作品展。“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带去的作品多以小人物和民间故事为主,两三块钱一幅,最贵的五块,没想到最后被‘一抢而空’。”从那之后,齐秀芳正式在北京开启了自己的“剪纸事业”。10年前,齐秀芳把“工作室”搬回了老家高密,二楼生活起居,一楼创作作品。

  “其实我现在的很多客户依旧在北京,但毕竟家在这里,发祥地在这里,还是想着回来发展咱高密剪纸。”回乡的齐秀芳开始教小朋友学习剪纸,她去应聘了幼儿园的剪纸老师,还在家里免费教了7个学生。“现在这7个学生都上高中了,因学业紧张,我就暂停了剪纸授课,他们都是从小学的,一时半会儿忘不了。”

  怎样更好地传承发扬高密剪纸技艺?是齐秀芳经常考虑的问题,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高密剪纸,她还在红高粱小镇开了门店,店里不仅有剪纸,还有其他极具高密乡土特色的民间艺术品。

  近期,齐秀芳创作了一系列龙年主题剪纸作品,“生肖也是剪纸作品的重要题材之一,龙年的新作品,我更加追求细腻精致的风格,你看这条龙,很灵活,像是在飞上了天,所以我给他取名《平步青云》,希望大家在龙年都能平步青云,一展宏图。”她指着自己的新作品说。

  齐秀芳的新作品,左为《平步青云》。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刘雯 通讯员 王晖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