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经开区胜利街道: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非遗之美

  东营市经开区胜利街道不断链接多方资源,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将非遗文化融入社区,为居民生活添彩,让居民在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辖区居民群众文化底蕴,让非遗文化在社区“活”起来、“火”起来。




  非遗竹编画 编织爱国情

  近日,胜程社区组织开展特色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中,编出传统工艺魅力,织出爱国主义情怀。

  “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首先详细介绍了竹编艺术的起源、发展、演变、传承,让大家对民间优秀传统技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大家拿出社区提前准备好的制作竹编画的材料,按照工作人员的示范,一步一步地制作“中国梦”“我爱祖国”等红色元素的竹编画。

  “我们平时看到这种竹编笼都是小时候养蝈蝈时用的,再次接触这种非遗艺术,让我们体验真正竹编艺术的乐趣,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参加活动的刘女士说。此次竹编体验活动让居民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竹编艺术一经一纬、千丝万缕的精妙之处,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也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巧手做花馍“蒸”出幸福感

  代代有福的福袋馍、多子多福的石榴馍、生肖中国龙花馍……近日,走进惠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正在开展“巧手做花馍,‘蒸’出幸福感”活动,桌上就已经摆满了不少制作好的花馍,造型各异的花馍“蒸”出了居民满满的幸福感。

  在社区共享客厅内,居民们围坐一圈,经过揉、搓、捏、拽、剪等工序,一个个面团变成了福袋、石榴、龙等造型各异的花馍,形态逼真、甚是可爱,蕴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经过发酵、水蒸,半个小时后,蓬松暄软、热气腾腾的花馍便蒸熟了。打开锅盖,一股浓郁的麦香味和枣香味弥漫开来,看着一个个形态饱满、惟妙惟肖的花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随后,社区志愿者将花馍打包好,送到辖区独居老人家中。

  “蒸”出蒸蒸日上的新生活,“蒸”出满满的幸福感。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共同制作各式各样的花馍,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和谐邻里情。(黄三角早报记者 商遥遥)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