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昌邑市:续写城乡历史 传承文化记忆

  走进潍坊昌邑市龙池镇齐西村,整齐的老居与笔直的古道相互衬托,让这个历史文化名村显得格外规整,风光无限。在深宅老巷里,人们可以细细地感受着历史的变迁;在与各种文物的对话中,静静地体验着民俗的传承,以及乡村文化旅游的魅力。

  城乡历史弥足珍贵,文化保护传承记忆。昌邑市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环境、有效管理,准确把握历史文化名村的价值及其保护的内涵和意义,正确处理历史文化保护和村庄建设及经济发展的关系,编制了《昌邑市龙池镇齐西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昌邑市卜庄镇姜泊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等保护规划文件,让古村落得到良好了传承与发展,使该市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取得很大成效。

  多方合作形成合力,制定完善的保护领导制度。昌邑市组建村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委员会,统筹协调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组织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监督保护规划实施情况。确立“市级—镇级—村级”的梯度权责模式,建立分权化的管理环境,将保护、管理、实施、监督等权责和职能分解至各级部门和机构,减少职能交叉的环节,促进部门之间沟通和互信,便于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

  坚持整体筹划原则,采取科学的保护实施策略。在筹划阶段,昌邑市对核心保护区内的建筑风貌、古村外围环境、传统建筑周围空间以及天际轮廓线进行严格控制,对传统村落整体的空间形态、肌理、格局进行保护,根据建筑的历史价值和保护现状,对其进行分类保护与整治措施,同时也对历史环境要素等内容分类保护整治。

  发掘区域历史资源,实施科学的保护开发措施。昌邑市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与周边景区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掘潍河沿线红色历史资源,综合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名村周边闲置宅基地,利用历史建筑打造体验式特色民宿、农家乐特色农家菜、休闲茶室等,丰富古村落旅游业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昌邑市注重文化传承,依托城乡历史建设了齐西年俗馆、剪纸馆、红色文化馆等特色文化场所,建成了“齐氏牛街”特色美食民俗街,着力打造集乡村旅游、特色餐饮、乡村民宿、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累计接待省内外20余万人。建立姜泊村使馆、西海军分区后方医院、峻青文学馆等景点为主的“一线七点”红色教育长廊,打造成颇具名气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吸引大量部门、游人前来参观学习,累计人数超过7万人次。

  目前,该市龙池镇齐西村被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卜庄镇姜泊村被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四批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姚宏阳 王岳祥)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