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清明节”里做青团 传承文化“认同感”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仲夏与暮春之交,清明节如期而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丰富的民俗文化,4月4日,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华瑞园社区联合自治共同体成员单位尚园幼儿园、美力城洁静物业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手工青团主题活动。

  当日上午,在尚园幼儿园,幼儿园的师生以及华瑞园社区居民、美力城洁静物业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迎接这个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内涵的节日。


  “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会将蒸好的青团作为祭品,供奉给祖先,以表达敬意和怀念之情。同时,青团也是清明节期间人们相互馈赠的美食佳品,亲朋好友间互相分享,共同庆祝这个传统的节日。”活动伊始,社区的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历史和习俗,特别是手工青团的制作方法和意义。随后,尚园幼儿园的师生们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大家了解和感受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在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后,大家便开始了手工青团的制作。大家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动手,揉面、包馅、成型,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欢笑和期待。青团的颜色翠绿欲滴,形状各异,有的圆滚滚,有的小巧玲珑,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青团的颜色翠绿欲滴,象征着春天的生机与活力;其形状圆润饱满,寓意着团圆和美满;而青团的制作和分享过程,则体现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尚园幼儿园柴老师告诉孩子们。

  活动最后,大家共同品尝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青团,“那香甜的口感,那独特的味道,都让人难以忘怀。”参与居民纷纷称赞道。

  “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亲身体验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更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华瑞园社区得以传承和弘扬。”美力城洁静物业田经理深有体会地说。

  华瑞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增进社区凝聚力,增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华瑞园社区能够继续举办更多此类活动,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绽放文明绚烂之花。(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康嵩 通讯员 王赛 尹爱媛)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