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文艺活动遍地开花,“文化能人”唱响幸福曲

  2020年12月24日下午,在文登区文化馆馆办民乐团担任“二胡手”的于庆先,来到东凤凰台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一起排练吕剧节目。

  每周二、周四下午,到东凤凰台社区;周四上午参加民乐团排练……4年来,于庆先基本有了固定的日程表。在文登,像于庆先一样参与到庄户剧团中的“文化能人”还有很多。除了在社区居委会带领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文化能人”们还将文化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葛家镇于家埠村村民于国启就在吕剧票友沈道健的影响下,将自家的果园仓库改成了村民唱吕剧、练小曲的“俱乐部”。一有时间,就呼朋引伴,带上乐器到“俱乐部”组织文化活动。“一轮明月挂天边”“张大娘淘米”“实指望满池荷花红艳艳”等大家熟知的吕剧选段,是他们日常排练时的最爱。

  为了引导各镇、街道开展文化活动,文登区着力打造“百姓放歌·唱响文登”等多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所有参演节目都是从全区700余个村镇层层选拔出来的,每年7月至8月,居民们都会到文登学广场,欣赏精彩的表演。

  在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区文旅局的支持下,2020年,文登区文化馆培养了基层文化管理员、文艺骨干1000多人。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村都有文艺队,民间剧团覆盖各片区。

  除了大型文娱活动,也有“家门口”的文艺演出。近年来,文登区开展由群众挑选演出的“送戏下乡”活动,以先演出后付费、群众想看啥就请人来演啥的方式,“送戏下乡”活动演出场场火爆。2020年,每村至少有5场“送戏下乡”活动的演出,公益电影放映7233场次,各类公益文艺辅导上万场次。

  从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正月十五以后,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新年联欢晚会、大活报、美术展等67项各类文化活动将在文登全面开展,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0年,文登实现全区城市书房和区图书馆一卡通用,方便了读者,让书香飘满整个城市。”文登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断改进与深化中,文登高质量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