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恢弘“大河之韵”,书写“两创”新篇!

  4月19日19:30,《大河之韵》黄河文化“两创”文艺成果展演在东营市雪莲大剧院正式亮相,本次展演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文旅频道、东营市文旅体集团共同承办。

  这次展演精选了山东省众多优秀的以“黄河文化”为主题、体现“两创”成果的文艺节目;400多位演员同台献技,深入挖掘黄河这座“文化富矿”,通过文艺展演形式呈现灿烂黄河文化诞生发展过程,从多个维度引领观众感受“大河之韵”。展演还以文物、古诗词、传世绘画等为灵感来源,改编出多个精彩表演,深度挖掘“母亲河”的民俗与历史,结合独具匠心的服化道,呈上一场视听盛宴,给人以“思想+艺术+技术”兼具的文化浸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最初的文化形态,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本次展演邀请到了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从历史的高度讲述“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缘由”。

  两创展演丰富多彩,分九个篇章,共二十个节目,主题鲜明,紧紧围绕“黄河文化”展开,用艺术形态展现黄河独有韵味。本次展演既有山东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而创作的原创歌曲《大黄河》、京歌《盛世安澜》、大合唱《黄河万古流》;也有取材于传世绘画的“国潮风”音乐时装秀《鹊华春色图》,重新千年礼乐风采的“箫韶雅乐”《诗经·小雅·鹿鸣》,吸收传统戏曲营养的《大鼓小妞》等等。

  美轮美奂的视觉设计精巧,呈现一台丰富的黄河视觉图,“鹊华春色”和优雅的华服结合,山川壮丽与民歌唱合中风光各异,再现“遥望齐洲九点烟”的壮阔意境,打开领略中华历史之美、黄河之美和文化之美的全新视角。

  黄河文化是 “两创”的不竭源泉。孔子博物馆“箫韶乐团”表演的《诗经·小雅·鹿鸣》根植于山东深厚的礼乐底蕴,让文字记载中的“大吕之音”重现,天籁之音,令人回味无穷,彰显文化自信。

  黄河故事韵味十足。传统戏曲经过导演组重新编排,焕发全新生机。舞蹈《大鼓小妞》中一群小姑娘学习山东大鼓,传统艺术的底蕴与内涵在她们心中缓缓的积淀,最初的兴趣转化为了热爱,她们在质朴无华的传统非遗艺术中找到了乐趣,担当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

  英雄的黄河是红色文化的源泉,艺术家林达信淋漓尽致地朗诵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咆哮的黄河直入人心,不屈抗争的民族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由民族女歌唱家王庆爽参演的歌舞《再唱沂蒙山》生动展现了“沂蒙精神”在新时代不断闪耀光芒,指引我们建设美丽家园。

  沿黄九省代表民歌同台唱响,青海的《花儿与少年》、内蒙古的《天边》、河南的《编花篮》、山东的《谁不说俺家乡好》……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民歌艺术的盛宴。九省民歌或激昂或婉转,或高亢或缠绵,展现了沿黄各地鲜明的地域文化特点,来自九个省(区)的歌唱家们同台献艺,奏响一曲赞美“母亲河”的恋歌。

  展演结束后,观众说: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展演,更是一次洗礼,一台节目点燃了我们民族自豪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传承与担当。

  《大河之韵》黄河文化“两创”文艺成果展演

  节目单

  ↓↓↓

  摄影:李波(东营雪莲大剧院)、田雨(东营日报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