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家门口”十五分钟看一场好戏

  记者 杜辉升 王思晴 通讯员 郑树平

  “好!”近日,在临沂市人民广场搭建的舞台上,一场由临沂市文化馆带来的小戏小剧《河湾情》,博得观众阵阵叫好声。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今年临沂市精心打磨小戏小剧,把戏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很受大家欢迎。“临沂市人民广场演出现场安排了500个固定座位,还有不少市民自己带马扎过来,每天至少有1000名市民来看戏。”临沂市文化馆副馆长陈涛说。

  不仅线下演出受关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上的直播也引来不少观众“围观”。“尤其是4月18日的莒南县专场演出,线上浏览超过5万人次。”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四级主任科员王玥玥告诉记者。

  小戏小剧受欢迎,离不开其特有属性。“相较于传统的大戏大剧,小戏小剧有时间短、节奏快的显著特点。一部剧目演出时间通常都在15分钟左右,最长的大概半个小时。时间短,剧情发展相对较快,不拖沓,容易调动观众情绪,所以演出中途离席的观众很少。就这样一出戏接一出戏,一个晚上的剧目就在观众的期待中演完了。”陈涛说。

  除了这一特点,小戏小剧还以临沂人身边大小事及红色故事为题材进行创作,拉近了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演的都是临沂的事,很多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红色故事都是临沂人耳熟能详的,很有共鸣。”临沂市市民刘思态对小戏小剧表演赞赏有加。

  此外,临沂小戏小剧有着扎实的演出基础。近年来,临沂市实施“百部群众性小戏小剧创演工程”,全市征集优秀剧本,充分调动各级文艺团体、文化志愿者、群众文艺爱好者等各方面积极性。沂南县的小戏小剧率先“出圈”,红嫂故事沉浸式情景小院演出自2021年“五一”推出以来,已上演近千场,观众8万多人次。其中,沉浸式情景小剧《妇救会》《跟着共产党走》分别在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评选和“大擂台”中获一等奖、金奖。

  为确保小戏小剧质量,临沂市市级设立150万元群众性小戏小剧创演专项经费,用于小戏小剧的作品创作、落地排演、创演评选、演出推广等。“我们还打算举办‘小戏小剧创作排演培训班’,请专业的老师来就剧本创作、现场演出等方面进行优化。”王玥玥说。

  据了解,今年9月,第一届“海棠杯”临沂市群众性小戏小剧擂台赛将启幕,届时将评选出20部以现实题材为重点的小戏小剧优秀剧目,组织开展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集中展演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