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乡村舞台热起来 农民主角火起来

  陈涛:把小戏小剧“送上门”

  “好!”近日,由临沂市文化馆副馆长、国家一级演员陈涛自编自导自演的《河湾情》上演,精彩的演出引来观众阵阵叫好声。像这样的小戏小剧,陈涛已经编排40多部,演出近2000场,成为临沂特色文化品牌。

  “要想真正留住观众,必须经得起大众的挑选和检验。”陈涛认为,创作是展演的前提,好的剧作加上精彩演绎,才能呈现深沉而隽永的力量。他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小戏小剧的创作上,打造出一批有温度、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这些年,陈涛带着小戏小剧深入乡村广场、田间地头巡演,通过文化下乡将小戏小剧“送上门”。去年上半年,陈涛导演的部分小戏小剧参加“沂河之夜”小戏小剧集中展演、进县区巡演活动,30余场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超百万。“我们将继续创作,打磨精品,让群众欣赏到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陈涛说。

  段书荣:让农民成为舞台主角

  锣鼓喧天,乡亲们亮出十八般武艺,2024双碓村龙年“村”晚的排练现场,热闹非凡。58岁的段书荣是宁津县张大庄镇双碓村文艺队队长、农村微电影制片人,这些年,她连续策划举办9届双碓村“村”晚,用朴实的节目演绎百姓身边的故事,“村村有好戏,农民是主角”。

  9年前,段书荣带头出资购置音响、服装等道具,组建“双碓文艺队”。这些年,段书荣和村民们开展各种文艺演出400多场,创作乡村题材文艺作品50余件,带领文艺队拍摄《彩礼风波》《药费风波》《随礼》等8部关于农村移风易俗题材的微电影。作品聚焦社会热点问题,获得了100多万的网络点击量,受到观众好评。

  在段书荣的带动下,乡村舞台“热”了起来,农民主角“火”了起来。一缕缕升腾的乡间烟火气,成为一道道多彩的文化景观。

  罗春婷:胡集书会上“云端”

  赶黄河大集,品曲艺古韵。“胡集镇是曲艺之乡,离着黄河岸边不远,大集很有特色,游客边赶黄河大集,边听小曲儿。”惠民县胡集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罗春婷已连续7年参与胡集书会筹备,说起书会总是滔滔不绝。

  胡集书会至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让传统曲艺能够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守正创新。”为了让胡集书会历久弥新,罗春婷创新“书会+”理念,在活动筹办中融入“基层党建、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等多种要素,全力推动传统曲艺绽放时代光彩。2017年,她还主动担任胡集书会文化展厅讲解员,为来访游客生动讲述胡集书会的历史、发展和成就。

  为拓展传统曲艺发展新路径,罗春婷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心呵胡 集善而行”特色品牌,并把书会推上“云端”。2023年,胡集书会首次实现线下线上“双演”,创新增设展销会等活动,吸引群众近10万人次。(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