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潮泉镇: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夯实文化惠民工程

  今年以来,肥城市潮泉镇围绕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积极完善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植壮大文化队伍,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让更多群众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提升文体服务设施,让公共文化阵地“活起来”。潮泉不断实施“硬件设施建设”与“服务效能建设”双提升工程,满足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在基础设施上,切实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文体广场全部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每年为部分村居配发图书、桌椅等,改善公共文化设施环境依托村级公共文化阵地,积极参加“乡村阅读季100天打卡”阅读活动,并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100余场次、公益放映电影130余场次,覆盖全部社区、村庄、自然村等,真正让文化阵地为群众所用。“我们在农家书屋开展了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小朋友们玩得很开心。”柳沟村文化志愿者尹建说到。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性文体活动 “动起来”。2023年,潮泉镇完成送戏下乡33场次,每村超额完成一场。圆满完成广场舞比赛、戏曲、才艺及讲好肥城文化故事比赛四大赛事活动,分别在柳沟和张庄社区举办夏季村晚一场次。举办各类培训15场次,举办家门口趣味运动会8场次,体育赛事4场次,下寨村舞蹈队代表潮泉镇在肥城市第十一届广场舞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柳沟村民赵焕英说:“‘送戏下乡’年年都有,大家都期待得很,每次都早早地过来。政府请来的戏班子也很专业,唱的一出出经典曲目,都是咱村里人喜欢的。”

  培树特色文化品牌,让传统文化“亮起来”。在潮泉镇中心小学创办泥塑、马勺、诗社、茶艺、书法、葫芦丝等社团,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聘请泰山泥人艺术馆馆长、王氏泥塑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肥城市民协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士荣到校指导教学,成立翦云诗社,邀请肥城诗词学会王培海老师通过上诗词课,指导学生写诗词,翦云诗社已经发布40多期诗词作品。积极推动“中医药+研学游”建设,“中医药+研学游”这种独特的中医药文化教育IP,整合了传统文化、国学文化、中医药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召开首届泰山中医药文化研学研讨会,就“泰山四大名药研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课程做研讨交流,进一步擦亮“泰山中医药文化”品牌。

  未来,潮泉镇将深度挖掘和培育特色文化,坚持以文铸魂,唱响时代主旋律,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报道)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