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歌剧电影《沂蒙山》导演黄定山:既是跨界融合又是回归之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歌剧电影《沂蒙山》1月8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开机,启用首演原班人马进行拍摄。日前,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走进拍摄现场,专访电影主创人员,了解电影拍摄背后的精彩故事。

  歌剧电影《沂蒙山》讲述了渊子崖“识字班”普通女孩海棠在见证了敌人的凶残、狠毒,亲历了村民的英勇牺牲后迅速成长、挺身而出、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抗日战争中的故事,让观众通过银幕再次感受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记者:您现在每天工作多久?

  导演黄定山:十几个小时是每天的常规工作量,基本上是演员从7点就开始化妆,晚上正常情况下是9点结束,但是我们这两天是到晚上12点,所以几乎会达到十六七个小时,因为确实时间非常紧,周期很短,有将近20天的时间,但是工作量特别大,我想这也是拍电影的一个常态。

  记者:歌剧电影《沂蒙山》与传统电影相比,有哪些不同?

  导演黄定山:我们以前看过很多舞台艺术片,也有早期的包括样板戏等,我们也看过戏曲电影,但是实际上我们这次拍的歌剧电影可能跟传统意义上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电影语言,我觉得把歌剧和电影的结合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可以说是以前没有过的,我们就想寻求一个当代观众、青年观众在审美过程中能够热爱和喜爱的。

  歌剧这样一个舞台语言如何转化为电影语言,在电影语言当中又保持歌剧的艺术特性和它的语境?这实际上是一个挺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创造的。所以我们每天在研究着,觉得时间特别紧,觉得几乎是一个在全新的创作过程当中。

  记者:民族歌剧《沂蒙山》导演是您,歌剧电影的导演也是您,这对您来说算是“跨界”吗?

  导演黄定山:说是“跨界”,也可以说是“回归”。其实我曾经做过十几年的影视导演,但是这已经20年前的事情了,所以这次回来我说是“跨界融合”,或者是我开玩笑,我说“重操旧业”。其实我想说的是一点,对于舞台空间的艺术创作和电影语言创作,我想在我身上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我是非常有信心做一个全新的歌剧电影。

  记者:目前拍摄呈现的效果您觉得怎么样?

  导演黄定山:现在从我们快要结束的排练情况看,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充满着信心。在拍摄过程中,经常有一些电影的场景,全剧组被那种美感所惊叹,包括我,包括摄影,我们被剧中动人的情节、演员的演唱和表演所感动,台上台下也都流泪。对于我来说,这个戏已经演了100多场了,我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但还是如此的动人,那么我想通过电影语言把这种动人传递给观众,所以两种语境,我们把它融汇在一起,然后呈现在大荧幕上。而且我们现在都是最高端的摄影设备,会做杜比5.1声道,立体声影院的声场、音效声场、音乐生产,我想这些都挺令人期待。

  记者:对于看过歌剧《沂蒙山》的观众而言,歌剧电影《沂蒙山》有哪些新看点?

  导演黄定山:一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这种完全不同就是电影会让你看到很多不同的视角,多视角欣赏带来不同的艺术审美。这个是我在构思这部片子的拍摄过程当中非常明确的,一定要让观众感受到坐在位置上看不到的角度,而且这种角度我觉得至少60%以上不是常规角度。所以我其实挺期待一种观赏现象出现,就是说人们看过舞台版本了以后,他一定想看看电影是什么样,然后当他看完电影以后,还想看看舞台版本的。我想我会梦想成真。

  记者:这次全部启用歌剧首演时的原班人马进行拍摄,据我了解,这些演员以前都是从事舞台艺术多一些,转变成电影的话,有哪些新挑战?

  导演黄定山:开始是一个磨合和熟悉,但是艺术是相通的,特别是我曾经做过18年的影视导演,我知道镜头前的表演应该是什么样,也知道舞台是什么样。这些艺术家们有多年的艺术实践,他们很快就能适应镜头的表演,不仅仅是达到了,而且在镜头里面他们的那种感动、他们的泪流满面超乎想象。包括我们的妆也是按电影要求,我们的道具、我们的景都非常适合电影,不适合的我们就重新替代,所以完全电影化。

  记者:给关注咱们这部电影的观众朋友说说有哪些看点吧?

  导演黄定山:无论是看过舞台版的民族歌剧《沂蒙山》还是没有看过,我想当你们走进影院的时候,看到这部歌剧电影的时候,一定是一个全新的审美享受、一种观影享受。这里面有音乐、有表演、有音响,有我们在观影过程中得到的享受,还有在歌剧大厅里的享受,这种“跨界”“融合”的欣赏,我想会给你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一种美的享受,希望你走进影院来看歌剧电影《沂蒙山》。

  原文链接:歌剧电影《沂蒙山》导演黄定山:既是跨界融合又是回归之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