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星期天的欢笑为何那么“美”

  冬已渐深,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社区“夕阳红”大讲台旁却张灯结彩,分外热闹。一大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冒着寒风聚集而来,等待着新一期“快乐星期天”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场。

  打快板、说“三句半”、唱京剧、唱柳琴戏……每周日上午9点,幸福小镇社区及周边文艺爱好者、志愿者都来到该社区旗帜广场,或讲述身边故事,或自编自演节目,以大伙喜闻乐见的方式登台唱主角,笑声、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自2020年,幸福小镇社区试点探索开始,欢笑久久回荡在群众之间。

  如果说时间是一个漫长的旅途,那么星期天便是一个驿站,充满着欢乐、温馨和笑语。星期天的欢笑为何这样“美”?为何又“美”得这样久?

  “接地气”的“美”立得住

  文艺离不开生活,离不开大众的需求。

  “快乐星期天”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萌发于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社区。在2020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社区文艺爱好者王维亮组织文艺爱好者和社区群众举办首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拉开了“快乐星期天”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哎,各位乡亲,咱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我们今天聚一块叙叙乡情、讲讲故事、演演节目,共同歌颂伟大新时代。我先献丑了,给大家唱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从这开始,社区“夕阳红”大讲台旁,曼妙歌舞不停歇、相声小品欢乐多、张张书画随风扬,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令人应接不暇,乡亲们喜气洋洋。

  “快乐星期天”的平台搭建的日趋完善,一传十,十传百,群众参与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文艺越接地气,越具有生命力,越能走心入魂。

  幸福小镇社区积极引导、大力支持,成立了一支由退休教师、退休工人和社区群众等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还将“夕阳红”大讲台作为固定活动阵地,开展“吹拉弹唱演讲”文艺活动。

  每个星期天大家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唠唠嗑,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这是“快乐星期天”启智润心最直接的现实表现。

  文艺点缀生活。文艺的注入,让星期天变得更加新鲜靓丽、光彩夺目。

  2021年5月,罗庄区顺势而为,在幸福小镇社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文联组织,进一步规范、推动了“快乐星期天”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

  一份份接地气的文艺礼物,一道道对口味的精美文艺大餐……幸福小镇试点探索以来,300多场活动的精心组织,600多名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2000多名群众享受快乐。渐渐地,社区思想涣散、邻里不亲、吵街骂巷不见了。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幸福小镇最响亮的品牌,文明成为社区最鲜明的底色。

  就这样,通过“快乐星期天”这个鲜活的载体,“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的理念正悄然在幸福小镇社区扎根,嫣然绽放。

  “顺潮流”的“美”传得开

  坚持守正创新,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

  如何在实践中坚持运用好“守正创新” ,关键在会抓典型,发挥典型的“引柴”效应,以此激活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池春水”。

  白天歌声、琴声响彻树林,晚上广场舞、健身操舞动星空—在护台公园“快乐星期天—星空剧场”“快乐星期天—林荫百姓大舞台”的活动场所,一早一晚,都能见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的身影。这是幸福小镇社区典型的引领效应。

  2021年7月,罗庄区因势利导、总结提升,在全区全面推开“快乐星期天”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把组织建起来、把队伍拉起来、把项目做起来”,罗庄区制定在街镇、社区(村居)建立文艺组织的实施方案,实现了8个街镇文联组织全覆盖,建立起86个村级文艺工作站。

  在罗庄区盛阳集团“多彩盛阳·快乐集结号”才艺展示现场,融合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企业弘扬践行沂蒙精神的生动实践的《盛阳华章》等系列节目正在开演。文艺志愿服务、文明实践logo和“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标识悬挂在会场显要位置。每一个节目,都由盛阳职工及文艺志愿者自编自演,还在星期天邀请周边村庄的群众参与其中,共享快乐。

  罗庄区统一设置标识、统一把关节目、统一配送音响,建立健全区、街镇、村级“三级联动”培训机制和“周表演、月市集、季大赛、年春晚”运行机制,让“快乐星期天”常态长效、接续服务、形成声势。

  12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让群众实现全方位文艺接触,各级各类文艺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扎根群众心田,将舞台、画案、写字桌摆在村头街尾,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文艺轻骑兵”。

  识大势而勇作为,顺潮流而敢创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罗庄区注重分类施策,分时、分众、分地培育“快乐星期天”项目特色化开展。针对老年人,打造了西三冲村“乡村小戏园”,老人们个个精神抖擞、歌声嘹亮,一边宣讲沂蒙精神故事,一边挥舞着党旗国旗,共同唱响祝福。立足十里堡社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打造“快乐星期天·十里堡柳琴剧场”。在山东省最大的民族村—花埠圈村,打造了“快乐星期天·红石榴剧场”。文艺为乡村文化振兴送果实、播种子、导方向、注甘霖,搭建起了艺术活动与乡村建设的桥梁。

  “动真情”的“美”留得下

  舞台小天地,文艺大作为。

  在幸福小镇社区,社区负责人对“快乐星期天”活动开展深有感触,“原来小区居民都是陌生人,彼此之间不熟悉,常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还存在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一些不文明行为。自从‘快乐星期天’活动开展以来,一切都变了。社区居民形成了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使社区成为温馨温暖的大家庭,让邻居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如今的幸福小镇,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从“请都不来”向“不请自来”转变,活动内容从“挂在墙上”向“落地生根”转变,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群众面貌从“消极被动”向“乐观向上”转变。

  唱响快乐星期天,文艺花开遍罗庄。

  “快乐星期天”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关注的不是一时的送文艺、送活动、送服务,而是由政府指导、群众主导,自下而上的 “种文化、强服务、惠民生”品牌项目,已成为全区“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入选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典型案例,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推广。

  从2020年“星星之火”到2021年“成式推广”再到2022年“文艺铸魂”,全区累计举办“快乐星期天”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300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参与其中,现场观看群众超过20万人次,呈现出“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共筑同心、凝聚人心”的良好局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罗庄区变“自上而下”的“揠苗”为“自下而上”的“助长”,将“快乐星期天”与理论宣讲、惠民服务、文化生活等紧密结合,鼓励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通过真实故事,于“寓教于乐”中达到群众对理论的了解、对政策的理解、对矛盾的化解、对价值的融解,使“你宣讲”成为“我解读”,“大理论”自然“可落地”。

  通过一次次参加“快乐星期天”文艺活动,花埠圈村村民徐学礼从阻碍土地流转的“钉子户”“狮子口”,渐变为政策宣传员,更好地宣传带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化如活水,涵养百业兴。

  “快乐星期天”不只是一场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送服务、送欢笑,更好地让群众在生活中展现自我、引领风尚、分享快乐,使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中共临沂市罗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晖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