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牢记嘱托深耕人文沃土 山东绽放“文化之美”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对山东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提出明确要求。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亮相“代表通道”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杨朝明代表说,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山东牢记嘱托,深耕人文沃土,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编纂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以挖掘呈现“山东文脉”为抓手,组织编纂6000多种、13亿字的大型文献《齐鲁文库》;以建设中华文化体验廊道为抓手,打造“四廊一线”文化体验线;以实施重点产业项目为抓手,一手抓“山东手造”,一手抓“山东智造”;以论坛研讨和人文综合展示为抓手,做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多场文化论坛等。

  山东通过一个又一个文化建设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之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