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建设

  拓展公共文化空间 创建文化产业集群

  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建设

  □ 本报记者 刘飞跃 申红

  手造产品大受追捧

  3月8日,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C20城市文创齐风鲁韵店内,一件以三八妇女节为主题的手造产品深受顾客青睐。这款产品集合了藤编、陶瓷等手艺,外形为长方形的藤编挎包,包内有一件陶瓷柿子和毛绒挂件。柿子象征“柿柿如意”,内部中空可以放东西。

  “我们把原来单一的手造产品进行了重新组合搭配,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展示和销售。就像这款产品,既吸引人,又兼顾了艺术性和实用性,还有现代气息。”店长翟红梅说。

  据了解,C20城市文创齐风鲁韵店内展览的手造产品有三四百种之多,产品来自省内外200余家手造店,可以说是手造产品的一个聚合平台。“我们目前还处在‘养人’的阶段,手造中心也会组织各种非遗展演和研学游,为我们这里增加了不少人气。”翟红梅介绍。

  去年9月15日,位于泉城路核心商圈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启幕。这里不仅有静态展示销售,还引进了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一代重大前沿领域技术,融入艺术展演、电商直播、现场展示等元素。未来这里将不断开发项目自有IP衍生品及研学产品,构建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深度融合的新商业模式。

  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是济南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被列为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末,济南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432家,从业人员5.48万,资产达989.3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639.73亿元。

  文化事业打好“服务牌”

  3月8日下午,位于兴港路北侧的历下区文体档案中心篮球馆内,一群年轻人正在进行篮球训练,在二楼的图书馆内,不少读者正在安静地阅读图书……这座于2021年落成的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功能齐全,包含了档案馆、图书馆(史志馆)、青少年宫、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公共及附属功能区。文体档案中心弥补了东部新城缺少文化场馆的不足,慢慢成了辐射周边的文化新地标。

  丽山美育谷打造城市会客厅,579百工集变身潮流文化聚集地……面对文旅行业普遍下行的形势,近年来济南市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打好“服务牌”“供给牌”。文化事业方面,2022年济南新增公共图书馆面积4.9万平方米,打造了28家泉城文化驿站,累计建成了44个泉城书房。

  文化产业方面,爱奇艺、9363军工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旅项目签约落地,明水古城等项目有序推进。济南策划推出29条“四季泉城·大美黄河”旅游线路、25处精致露营地。新增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4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1个。

  位于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内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目前已经引进了超500家中小文化企业和非遗传承项目,这里正在建设集文化IP挖掘、创意设计、海外推广为一体的文化出海全链条服务体系,带动、培育更多具有中国文化符号的产品走向世界。

  力争旅游收入增长10%以上

  济南有8000多年的考古史、4600年的文明史、2600年的城建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遗存,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济南在网络上的时时“爆红”,从侧面反映出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不过,这些与“文化济南”和“强省会”建设目标定位仍有一定差距。

  《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此做了远期部署,推进济南特色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重点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碰撞融合中重构新时代济南特色文化体系,延续历史文脉,弘扬时代价值。具体包括创新文化艺术生产机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壮大文化产业主体等措施。

  在文旅行业加速复苏的今年,济南则提出了年度目标任务。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文表示,今年力争实现年度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5%以上,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0%以上。

  此外,济南还将做大做强市场主体,积极创建“雁阵型”产业集群,培育省级民宿集聚区,争创国家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