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3月20日启幕

  本报记者 霍晓蕙 通讯员 甘心露

  印,“信也”。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诚信”是人类共生共进的普世价值,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要前提,它逐渐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缺少的价值观念。而“印章”作为从古至今的一种仪式化凭信,凝聚着中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诚实守信的优秀美德。

  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联合四家中国顶级篆刻机构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3月20日至3月31日在孔子博物馆举办。

  展览名称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

  展览主题

  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

  时间地点

  开幕时间:2023年3月20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3月20日至3月31日

  地点:孔子博物馆(曲阜市轩辕路与孔子大道交会处)

  举办单位

  学术指导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主办单位: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

  承办单位:孔子博物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印社、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陈介祺研究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实施单位

  山东新闻书画院、齐鲁美术馆

  以“印”为媒 弘扬诚信

  人类文明的进程中,立信成为维系人际交往的前提,“印”这种立信的物品也就应时而生了。中国“印信”纵贯华夏文明,至少在殷商甲骨文时代,中国就有了完备的“印信”。     此次展览强调立信之本,以印信凭信的基本属性为核心,揭示中华诚信文明的发展进程,强调沿着印信文明发展的脉络,共同探索、体悟信之本源、信之表现,信之于人类的过去与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顶级机构首次联袂

  此次展览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联合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四家中国顶级印学机构共同主办。据了解,这四家印学机构联合办展尚是首次。

  山东办展优势独具

  作为信义之邦,齐鲁之地的印信文化历来十分繁荣,同时在整个中华印信文化发展进程中有着突出的地位。每个历史时期,齐鲁之地的印信都有着精美的展现。起源于齐鲁之地的儒家思想把诚实守信作为君子立身必备的内在品质,“信”字在《论语》中经常出现,突出强调人的诚信价值观。齐鲁之地印信文化既丰富又具有鲜明的特色,可谓中华印信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印史悠久、庋藏丰厚、印学发达,在全国地域印信领域堪称翘楚,有许多光彩夺目的表现。

  齐鲁印信生动、苍茫、朴茂、厚重、大气,在强有力地印证中华“诚信”价值观的同时,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承载力。印信文化发达的齐鲁之地更有桂馥、陈介祺、吴式芬、高庆龄、王献唐等印学研究、鉴藏大家,就印信而言,齐鲁之邦留下了大量的古印实物、典籍、著述。印信文化在这里有着丰厚的底蕴和优良的传承作风。

  印信资源丰富的山东举办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十大展区“印证诚信”

  此次展览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设置“中华印信三千年”——卓越的立信之迹、“信义之邦”——齐鲁印信的风采、“金石永寿”——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西泠春秋”——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金石和鸣”——全国印社邀请展、“天涯比邻”——国际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印学名家作品展、“焕彩万印楼”——历届陈介祺奖精品展、“齐风鲁韵”——山东印社作品展、“笔不尽意”——诗、书、画、印兼修作品展、“‘印’证济宁”——济宁印社社员作品展十个重要展区,还设置了“印信生活”——沉浸式互动体验区,同时开辟线上虚拟展馆,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中华印信三千年”——卓越的立信之迹展区,是本届展览的重要内容,以文物“讲述”中华印信的历史发展,进而重点梳理中华民族讲诚信、守诚信的传统美德,为“中华印信城”的打造进行文化赋能和历史背书。本展区通过借展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济宁市博物馆、枣庄市博物馆、临沂市博物馆、日照市博物馆、淄博齐文化博物馆、诸城市博物馆、青州博物馆、莱州博物馆的大量珍贵古印文物和山东省图书馆历代印谱来丰富和诠释中华印学史的历史积淀。

  “信义之邦”——齐鲁印信的风采展区,通过展示山东博物馆及各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来诠释齐鲁印学的发展,梳理和呈现齐鲁印学起源、发展、流派、代表人物、艺术风格等内容,进一步凸显山东印信文化的地位与底蕴。

  “金石永寿”——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西泠印社四大顶级印学机构的名家,以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关于诚信的论述和历代先贤关于诚信的语句进行主题创作,共有作品30余件。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将所藏的传统经典名句寿山石篆刻作品(包含《论语》及《道德经》重要内容)精选出数十件,在本次展览集中展出。

  “西泠春秋”——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集中展出西泠印社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饶宗颐等历代社长的书法作品及社藏赵之谦等清代篆刻名家的珍品。

  “金石和鸣”——全国印社邀请展,邀请河南印社、天津印社、京东印社、云南印社、海南印社、甘肃印社、苍梧印社、西湖印社、南方印社、六朝印社、三峡印社、黄山印社、沧海印社等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65家印社进行作品展示,参展人数1223人,印蜕1243方,体现各省、市印信文化发展新风貌,碰撞当代印信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思路。

  “天涯比邻”——国际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印学名家作品展,将展示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泰国、菲律宾等11个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篆刻名家的精品力作,促进印信文化的国际交流融合。

  “焕彩万印楼”——历届陈介祺奖精品展,将展出万印楼近年的精品收藏,致敬潍县籍金石学巨擘陈介祺。

  “齐风鲁韵”——山东印社作品展,展出范正红、蒯宪、燕守谷、宁兰智、赖非、段玉鹏、陈威光、陈靖等山东印社主要社员的代表性作品及研究成果。

  “笔不尽意”——诗、书、画、印兼修作品展,将展出魏广君、李连志、赵初凡、周士钢、陈一耕、王东声、金心明、李晖、李妙染、曾三凯、刘艺青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等权威机构中诗、书、画、印兼修的11位艺术家近期创作的精品,让观众对印信文化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印’证济宁”——济宁印社社员作品展,遴选出济宁印社代表性成员的精品进行展示。济宁崇书尚印之风由来已久,有“中国汉碑半济宁、济宁汉画佳天下”的美名;上世纪六十年代著名金石书画大家朱复戡先生多次到济宁传道授业,再一次推动了济宁书法篆刻艺术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济宁书法篆刻更是人才辈出。截至目前,济宁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30余人、西泠印社社员6人,篆刻爱好者众多,实属山东乃至全国的书法篆刻重镇。

  另外,还开辟了“印信生活”——沉浸式互动体验区,引入孔府印阁,通过专家讲授印章篆刻知识、让观众体验印的制作等,活跃观众参与度,广泛传播印信文化。同时开辟线上虚拟展馆,展示主会场展陈的实物、图像,提供各展区、分会场导航搜索服务,方便观众互动参与,实现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功能,全方位、多层次地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珍罕展品引人入胜

  “中华印信三千年”——卓越的立信之迹展区、“信义之邦”——齐鲁印信的风采展区,将以图文并茂加实物展示的形式推出,展出珍贵文物200余件。在这些展品中,一级文物10件,二级文物6件,都是难得一见的重磅展品。

  如“范式之印”。范式是守信的典范人物,“鸡黍之交”诚信故事广为流传。范式碑是著名的汉魏碑刻之一,而范式墓中出土的“范式之印”则将名人、名碑、名印汇为一起。

  另如出自莱州的“右盐主官印”,系钤盖官盐的印信,印面有25.5cm×23.5cm之巨,论体量堪称古印第一。“右盐主官”一职应是汉代的官职,印面上部阴铸有并列二兽形凹纹,为一虎一兕,已达到相当高的工艺水平。

  来自山东博物馆的“秦陶量”也非常珍罕,是统一度量衡制度的一个见证。为统一度量衡,秦向全国颁发了诏书,与此同时,还制作了一批各种器型的标准器,材质有铜、铁、陶、玉等,上刻诏书文字,分发到各郡县,成为“秦诏量”。有秦诏书抑印的陶量,一般简称为“秦陶量”。秦陶量诏书一般四字一组,类同印章,钤盖在尚未干硬的陶胎上,然后烧制而成,诏书多呈阴文。刻制整块陶模者则极稀见,铭文为阳文者亦非常罕见。

  另外,还有十钟山房印举、西汉·瓦钮“郑广之印”青铜印、西汉·“郑翁孺”“郑束何”双面方形青铜印等价值重大的文物展品。

  西泠印社历任七位社长的书法作品也是此次大展的亮点,如吴昌硕节临《石鼓文》轴、马衡《篆书十言联》、张宗祥《行书诗轴》、沙孟海《行书六言联》、赵朴初《行书龙门对》、启功《行书轴》、饶宗颐《隶书五言联》。

  学术论坛名家建言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举办的同时,还将于3月21日举办学术论坛。

  论坛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以主旨演讲加主题研讨的方式进行。邀请国内印学权威及文化学者就印学发展、诚信文明的历史内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践行研讨。全面提升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的学术高度及影响力,为印信文化的普及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

  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涵盖古今中外名印佳作的艺术盛宴,更是围绕中国传统印文化这一“诚信”品德的重要载体,彰显、弘扬立信守诚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大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