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基层文化人才唱“主角”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听说有剧团来村里演出,大伙儿可高兴了,我和老伴早早过来等着,这戏真是送到咱们的家门口了。”连日来,在寿光市圣城街道、稻田镇、营里镇等15个镇街的近百个社区和村落,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先后闪亮上演,虽然有时天冷风大,天公不作美,却挡不住广大村民们观看节目的热情。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群众近距离享受了一场场接地气、入人心的文化大餐,体验到了歌舞表演的精彩和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

  “这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舞台,不管是小品、快板,还是歌曲、舞蹈,节目不仅暖心接地气,还紧扣时代主题催人奋进,乡村文艺骨干和庄户剧团的不定期演出已经成为寿光各镇街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寿光基层文化人才迭出,导演、编排、舞台、表演等环节逐步向“正规军”接轨,尤其是演出节目的编排和表演,更是深深植根乡村精神沃土,其内容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民生工程、扫黑除恶、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力争把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搬上舞台,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增强群众文化素质,活跃基层文化氛围,寿光市将基层文化人才建设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学习内容,实现文化人才技能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为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发展,寿光市以基层群众文体团队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出台了《寿光市加强基层群众文体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强化基层群众文体团队建设,培育基层文化骨干人才,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寿光市连续多年组织举办“跟我学艺术”、公益性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艺术培训班等,每年培训乡村文化人才、文艺骨干3000余人,培育发展庄户剧团200多家,建立民间文艺演出队伍1000多支,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人才支撑。文艺骨干和庄户剧团经常下乡演出,也让广大老百姓能在家门口看到家乡戏,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富足。

  在各类文化人才的带领下,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基层文化人才唱“主角”,群众身边的文艺演出好戏连台、高潮迭起,满足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为寿光群众文化生活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添砖加瓦。随着群众参与度逐步提高,各类文化活动“枝繁叶茂”,有力提升了群众文体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了健康的文化环境和丰厚的道德滋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