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市:文化大树,沃野结硕果

  走进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孔子学堂、文化广场等次第映入眼帘,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乡村画卷是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

  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奏响了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前进之歌。

阮家村图书馆成为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传统美德激活文明新风尚

  在防山镇齐李村,街道两侧一个个造型别致的文化景观牌,单元门口悬挂着的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楹联,颇引人注目。

  “它而今是勤学好问,便谥之以文。”6岁的牛文泽正在玩耍,看到“勤奋好学”的文化景观牌,忍不住走过来读一读,“原来这就是‘勤奋好学’这个成语的出处呀,看到这个图和释义,我就明白它的意思了”。

  这些文化景观牌内容既有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的诚信典故,又有朗朗上口的诚信美德文化标语,不仅美化了村容,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成风化人,在基层治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曲阜市将“和为贵”理念融入村级治理,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和为贵”调解工作体系,村村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位于泗河沿岸的书院街道韩家铺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传统美德为牵引,为乡风注入“孝和”文化元素,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谦和礼让等传统美德。如今的韩家铺村,房前屋后花团锦簇,道路整洁通畅,村民在公德意识、卫生习惯方面有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也获得了质的提升。

  在曲阜,“和为贵”社会治理品牌之外,“百姓儒学”工程、“爱诚孝仁”四德建设、传统文化“六进”等一系列社会治理品牌也应运而生。同时,该市将传统美德与时代新风相结合,推动美德与信用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涵养时代新风,逐渐形成了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化惠民点亮幸福时光

  小雪街道阮家村图书馆藏书3万多册、面积500多平方米,是村里孩子们闲暇时最爱去的地方。

  “与其说是图书馆,不如说是个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孩子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安排什么。”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说,每逢节假日,村里会组织孩子们糊灯笼、猜灯谜、学剪纸,开展象棋围棋比赛、亲子读书会等活动。

  “没有图书馆的时候,孩子一到周末和假期,不是到处乱跑就是看电视玩手机,做家长的很不放心。自从村里建了图书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习惯明显改变了。”村民孔令军满意地说。

  为使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阮家村对接群众需求,先后建设了8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大舞台、路灯、公厕等设施,为村民提供娱乐文化生活场所;建设藏书3万余册的图书馆,容纳7家企业、200多名村民就业的创业孵化园,为老人和孩子提供高标准的生活、学习场所,为年轻人提供家门口就业平台。

  文化惠民,不仅是一个响亮的口号,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从一组数据就能窥见曲阜文化惠民的力度:12个镇街均建有综合文化站,318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孔子学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等场所齐全;去年,组织专业院团和21支庄户剧团全面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468场,邀请济宁市直院团演出45场,惠及群众22.7万余人……

  一间间免费书屋里,群众手捧书籍,细细品读;一个个文化广场上,百姓舞步翩跹,歌声飞扬;一台台群众性文艺演出中,“草根明星”闪亮登场,尽展才艺……行走曲阜,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文化对群众生活的滋养浸润。

  乡村游“火出圈”

  在尼山脚下、鲁源河怀抱中的尼山镇鲁源新村,因紧邻景区尼山圣境,民宿经济和文旅项目发展迅速,成为乡村文化游的热门打卡地。

  今年“五一”小长假,鲁源新村共接待游客1600多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住民宿,还可以在绿地公园呼吸新鲜空气,在儒学美德示范街上体验古琴、拓片、弓箭,在街头巷尾感受孔子故里的风土人情。

  “在‘五一’来临之前,我们村里150多家民宿就已经在线上全部预订完了,可谓‘一房难求’。”鲁源新村民宿联盟服务队队长孔凡玲说。为让游客感受到孔子故里的热情好客,村里还提供预订景区门票、送餐入户、推荐美食、帮办代办等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村民宿经济收入26万元。

  而在5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穷乡僻壤”的偏远山村。2019年,鲁源新村经统一规划,建成面积23万平方米的“别墅村”,2800余人搬进了788套新房,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当年,尼山圣境推出夜游项目后,许多外地游客有了在景区附近住宿的需求,不少村民看到了商机,陆续将自家小别墅打造成极具儒家文化特色的民宿。短短2年时间,村内民宿就从1家发展到150多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

  “老祖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不仅要传承好,还要加以创新发展、活化利用。”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近年来,鲁源新村充分利用儒家文化、民俗文化和田园文化,形成鲁源小镇、耕读书院、鲁源生态采摘园和中华蜜蜂园为主体的旅游景区,打造集民宿、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综合体,并将村子整体纳入乡村研学游路线。

  自然风光、乡村美景、人间烟火,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乡村游。位于曲阜文化国际慢城核心区的石门山镇,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该镇以“城市后花园”为发展定位,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依托镇域内仙河花海、蜗牛谷、牡丹园、红色黄沟等景点,串珠成线,打造了踏青采风游、休闲文化游、浓情亲子游、乡村记忆游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

  “曲阜除了有大家熟知的‘老三孔’和‘新三孔’,还有游客追寻的山水美景、乡愁记忆。”曲阜市委书记李丽介绍,曲阜深化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不仅力在拓宽广度,还在挖潜旅游资源、打造文旅项目、丰富旅行体验上下功夫,拓宽“文旅+”新业态,形成高品质、多元化、多层次的文旅产品体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