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四季村晚”启动 在家门口共赴一场乡村文化盛宴

  □ 本报记者 栗晟皓

  本报实习生 厉林鑫

  6月15日晚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的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小海村的村委大院里,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来自十里八乡的近千名村民坐满了整个院子,日照市“四季村晚”在这里启动。

  19时50分,大秧歌《开门红》拉开了小海村“四季村晚”的帷幕。

  这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文化盛宴,让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暂时忘记了疲惫,也为“三夏”农忙时节的乡村夜晚增添了温馨、热烈的气氛。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身着彩衣的乡村演员们伴随着动听的旋律翩翩起舞,村民自编自演的渔民号子、吕剧、划旱船、水族舞等“村味”十足的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太精彩了,演员是身边的人,演的也是传统节目,这才是属于俺们老百姓自己的晚会,往后要多办才好呀!”一个节目看罢,70岁的村民丁肇庆直呼过瘾。

  20时30分,由5名身穿奇特造型服饰的演员表演的水族舞,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演员们举手投足模仿着鱼、鳖、虾、蟹、蚌等海洋生物在水中的一举一动。手工制作的服饰道具虽然厚重,但并不影响演员们将生物在海洋中的形态表现得惟妙惟肖。

  “我是中国大对虾,小海基地是我家。四海之内美名扬,养殖育苗天下夸。春天养下我的苗,秋天一定把财发!”妙语连珠的台词,引得台下观众叫好声不断。

  “水族舞在明朝时期从俺们村起源,只有捕捞经验丰富的渔民才能演出这些海洋生物的神态,演员大都是渔业捕捞的‘老把式’,平均年龄近60岁。”小海村党支部书记庄建坤介绍。小海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对虾、梭子蟹育苗养殖专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养殖池,每年的1—7月份是育苗和销售的旺季。虽然农事忙碌,但村民们得知村里要办晚会,个个热情高涨,纷纷利用农忙之余,积极参加排练。为了这次演出,村党支部还发动村民对水族舞的服装道具重新进行了制作。在整场演出的12个节目中,小海村的3支文艺演出队贡献了6个节目。

  本次演出进行了网上直播,据初步统计,线上收看人数达21万人次。名为“雅芳美容美发”的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四季村晚”太棒了,节目都很精彩,最想看的是水族舞、旱船、大秧歌,真的很有年代感,记得小时候看过,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期待下一次的“村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