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鲁源:孔子故里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游

  人气火爆的儒学美德示范街,整齐的联排三层小楼,干净宽敞的柏油马路……在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鲁源河环抱之中,千年古村鲁源新村成了乡村文化游的热门“打卡地”。

曲阜尼山脚下的鲁源新村。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从村口拾级而上,造型别致的文化街区映入眼帘。新建的儒学美德示范街区以“流淌的经典”为主题,两侧是以书卷卷轴加古琴琴弦为造型的竖柱,中间的造型似一条流动的文字长河。

  街区的古风建筑中“隐藏”着主题各异的门店,提供文旅融合新体验。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品尝传承千年的孔府美食,挑选设计精巧的文创产品,还可以体验投壶、射箭等非遗技艺,穿上汉服打卡拍照。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有近2万名游客来村里游玩,民宿、饭店天天爆满。”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

位于鲁源新村的儒学美德示范街。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鲁源新村距离山东济宁曲阜市区约25公里,紧邻尼山孔庙和“新三孔”之一的尼山圣境景区。尼山孔庙东南角有一座观川亭,相传是孔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之处。据当地村志记载,鲁源为千年古村,旧时称昌平乡,春秋时期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在此任鲁国昌平陬邑大夫。

  “宝贵的文物和文化,我们要传承保护好,还要加以创新发展、活化利用。”刘承彪说,近年来,鲁源新村提升村居环境,打造特色旅游,人气越来越旺,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漫步在村中,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随处可见文化元素,村民家中的大门上挂着颇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木质楹联。然而,就在5年前,鲁源新村还是一个道路坑洼的偏远山村,村民以传统种植业或外出打工为生。

鲁源新村的特色民宿。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2019年,鲁源新村经统一规划,2800多位村民搬进了新房。村里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成立了旅游经济合作社,开发民宿项目。目前,全村共发展特色民宿150余家,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一到节假日,民宿就‘一房难求’,今年‘五一’假期,村里民宿共接待了近2000名游客。”鲁源新村民宿联盟服务队队长孔凡玲说,光是假期期间,全村民宿的经济收入就达26万元。

孔凡玲(右一)带着村民制作儒家文化主题弦丝画。新华社记者张昕怡 摄

  记者进村时,孔凡玲正带着村中妇女制作儒家文化主题的弦丝画。“传统文化主题的手工艺品很受游客欢迎,供不应求。”孔凡玲说,“仁、义、礼、智、信”等含有儒家文化的字句都是创作素材,一幅画最少能赚15元。

  村中的文化旅游也不断更新升级。出阁礼、揭盖头、合卺礼、互赠信物、奉茶感恩、传承家风……一场朴素、浪漫的新中式婚礼展演在鲁源新村的文化礼堂举行。礼堂内,喜庆装饰随处可见,演员们身着中式传统婚服,在观众的见证下完成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婚礼展演。“第一次看中式婚礼表演,简单但又庄重。”台下观众刘佳宁说。

  “这几年,我们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探索出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游新亮点,村民也享受到了文化带来的幸福感。”刘承彪说。

  去年,鲁源新村被纳入山东济宁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这座尼山脚下的小村庄,受到千百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并且融入了现代旅游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记者张昕怡、郭绪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