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齐河念好“三字诀”助推乡村文化旅游节持续火热

  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齐河县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城乡互动”,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特色,精心烹制“农文旅大餐”,解锁乡村文化旅游节“流量密码”,开展各类活动1360余场次,全力推动群众生活“热”起来,消费市场“旺”起来,节日氛围“浓”起来。

  文化活动让群众生活“热”起来。打造充满“年味”“乡土味”“时代味”的文化视听盛宴,以“群众村晚+”的模式,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大舞台”迎新春、庆元宵展演等系列活动220余场次,创演反映新生活、新风貌的优秀作品60余件,让群众登舞台、唱主角,充分展示乡村文化独特魅力,将“农闲”变“冬热”,共同唱响“节日的旋律”。同时,围绕文明实践、文化惠民、移风易俗、三下乡等特色主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推广、庄户剧团巡演等文化惠民活动和“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国外友人在文明实践阵地体验黑陶制作、剪纸、扎刻等传统文化,感受地道的中国年味。承办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全省元宵节民间艺术集中展演活动,推出民间文化文艺展演、太极拳展演、健步走、打铁花、川剧变脸非遗文化表演以及青年诗缘会、新春灯会等12大类特色主题活动,形成亮点纷呈、好戏连台的精彩场景。

  惠民举措让消费市场“旺”起来。聚焦激活节日消费,打造“好看、好玩、好逛、好购”的消费场景。抓住春节“黄金周”、元宵节消费窗口期,推出富新意、冒热气、升腾烟火气的“农文旅大礼包”,统筹用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文旅名镇、旅游民宿集聚区等资源,串联黄河文化体验廊道(齐河段)沿线,推出红色文化铸魂之旅、黄河生态文化之旅等10余条主题线路,更好满足群众期待,提升消费体验,烘托节庆氛围。在大清河文明实践会客厅推出以“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为主要形式的黄河文化民俗大集、德州手造·齐河好品、喜乐年货节、春季汽车展销会、房产会等丰富多彩的展销活动,出台让利促销政策,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同时,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举办“龙游故园 狮闹新春”新春嬉园文化节,泉城欧乐堡度假区推出炫彩新春灯会,主打传统民俗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2月份以来,全县景区共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6%,全县文旅市场迎来新春开门红。

  全方位宣传让节日氛围“浓”起来。聚焦“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采年货”“赶年集”等主题,网上网下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推出书法名家送福写春联、乡村“网红”带货等,邀请网络大V和自媒体通过直播方式邀网友一起赶文化年集、采乡村年货,点燃人间烟火气。举办“网上村晚”,上线“俺村除夕年味浓”随手拍,让文化活动越来越“潮”。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各乡镇(街道)“百姓大舞台”频频吸引大流量,“齐河村晚”“土味节目”等话题热度持续攀升。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报道,通过记者体验、深入采访,充分挖掘年俗、黄河大集以及“百姓大舞台”里的文化味,宣推《齐河味 中国年》《来齐河 过大年》《王大娘的“村晚”Vlog》《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大舞台”村晚“敲”好看》等爆款短视频80余条,与百姓同频,引发大众共鸣。(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张晓程 孙华美 闫欣)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