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沂源县:老少同乐舞大鼓 传统文化共传承

  “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在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计宝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上敲响,五十余名小朋友围着大鼓跳着、嬉笑着,老人和小孩在中华传统乐器中互动交流,在欢声笑语中一起感受着传承的魅力与趣味。

  “现在会敲锣鼓的人越来越少,趁着我们还在,就要把这些传承下去,孩子们喜欢敲锣鼓,我们就后继有人啦!”计宝峪村79岁的冯成祥高兴地说。

  这几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冯成文的带领下,计宝峪村修路建房、种花画墙,使计宝峪村由原来的薄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随着村里“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的建成,村内还可承接儿童研学、单位团建、乡村一日游等多种项目,来研学旅游的孩子们随处可见,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的精彩互动每天都在上演,计宝峪村也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有生气。

  近年来燕崖镇从价值理念、概念内涵等因素出发,研发了古法造纸、活字印刷、非遗线绣、古法篆刻等研学课程,将新时代中小学研学与中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让中小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和互动学习,感知、发现、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统计,截至目前,燕崖镇共接待燕崖学区、直映教育团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120批以上,服务学生5000余名,让燕崖镇成为学习传统文化、品读中华文明的“第二课堂”。(大众网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张文文)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