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题纪录片《济南王家族墓地》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

  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合作拍摄的考古专题片《济南王家族墓地》1-5集3月16日-20日晚9:20在央视 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位于历城区章灵丘村北,2021年10月~2022年9月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发掘,初步判断相关墓葬32座,出土各类瓷器及陶俑500余件(组),是山东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其中张荣墓是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的首次发现。此次发掘为研究元代丧葬制度、陵园制度、职官制度、汉人任用制度、瓷器生产贸易、中西交流乃至统一的中华民族形成提供了重要资料,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该项目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入围2022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和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为充分展示济南历史风采,增强文化自信,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与央视再次联手,针对该墓地拍摄了一系列考古专题片,2023年已播出两集,此次播放5集,后期还将专门播出济南王张荣墓葬的纪录片。这是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近年来与央视合作拍摄完成的第7部考古专题片,将会对济南历史文化的宣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大众报业·济南头条记者 郭学军)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