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来了!18位青年艺术家携佳作参展

  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报道

  记者从山东美术馆获悉,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的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2023)已开展,展览作品门类涵盖了中国画、油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等,未来将依次展出十八位青年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展览时间从2023年4月持续至2024年1月。

  在山东美术馆二楼“锐”空间,记者看到画家姚朋魁个人展览正在进行中,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姚鹏魁介绍说,近些年,他一直在尝试探索绘画语言,以海洋生物为表达载体,本次展出的作品《大丰收》以中国水墨画的形式绘画出了鱼、龙虾、螃蟹等,表现出当代渔民的富足,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

  《大丰收》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吴磊评价说,本次展览作品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产生了一种水墨淋漓和酣畅痛快的画面效果,作品展示突破传统花鸟画的题材范围,从自身感性经验出发绘就了一系列表现海洋生物的作品,例如龙虾、带鱼等新的题材内容,观者可以从中感受到艺术家那充满活力的生命意识。

  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表示,观姚朋魁的画作,无论是案头笔砚、河边苇丛,还是水中荷叶、枝头小鸟,都充满活泼泼的趣味,他不追求绝对形似,而是重在“意”的传达,将源于生活的生动感受诉诸笔端的墨气淋漓。

  作者简介:

  姚朋魁,临清人,艺术学博士,现任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育实践部副主任,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山东政治学院特聘教授,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济南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济南市工商联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艺盘·关心下一代”艺术发展委员会高级专家顾问,芥英社成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