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爱向暖、向上向善 在慈善大爱里感受“德州温度”

  近年来,德州市坚持“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倾心打造“德厚爱”慈善品牌,靠品牌固化、引领、托举爱的温度。传承了“厚德载物”的优秀文化,培育了“德惠民生”的慈善理念,弘扬了“兼济天下”的达观精神,营造了“我为人人”的博爱氛围。

  从一餐一粟的公益行动,到日益壮大的慈善力量,再到服务大局的政策法规体系……德州,这座以“德”为名的城市,用满城触手可及的善意,散发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以“德”为名,一种精神塑造城市独特气质

  德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孕育了独特的“厚德”文化,“厚德载物、慈善助人”的人文精神已深深嵌入德州这座城市的基因和血脉,转化为生动的道德实践和高尚的价值追求。

  一百多年前,据民国《德县志》记载,晚清的德州涌现出诸多善会善堂,单粥厂一项就设有三处,开办初期均为地方民间力量所办。这三所粥厂,从晚清一直完备延续到民国年间保持不坠,持续救助贫民数十年,“每年自冬十月至逾年四月止,为放粥之期”,“若遇荒歉之岁,每日领粥之贫民,恒逾千人焉”。

  一百多年后,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不断拓展慈善功能,目前慈善事业已经涵盖扶弱、济困、安老、救孤、恤病、助残等诸多领域,慈善事业取得重要成就。

  慈善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慈善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例如,以“首善之区”为发展关键词的德城区,其“首善”的内涵和标准是否流淌着慈善基因?

  答案是肯定的。2022年,德城区在组织好“慈心一日捐”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慈善工作先进团体(个人)表彰会议,对89家爱心企业单位和33名个人给予隆重表彰,分别授予“慈善事业特殊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和“慈善之星”荣誉称号,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慈善光荣,参与慈善高尚”的良好风尚。广大企业和企业家都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公益捐赠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做“首善之区”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同年冬季,德城区还专门启动了“你的冷暖·我挂牵”低保特困家庭关怀计划,确保了全区1550名困弱老年人安全温暖过冬。

  这是德城区打造“德行善”慈善品牌的真实写照,也是全市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打造特色慈善品牌的浓厚缩影。

  从庆云县“三帮一”扶贫助学暨医养救助慈善双基金项目获“中华慈善品牌”项目荣誉称号,到德城区“德行善”、陵城区“善行陵城”、禹城市“禹人为善”等慈善品牌效应相继迸发。德州以市县两级慈善总会为主体,引导支持各乡镇全部设立慈善组织,大力发展社区慈善基金,最大限度地为爱心传递搭实平台、建好阵地、提供便利,多方培育慈善力量,构建全覆盖的慈善网络,让随手捐、随时捐成为可能。

  截至目前,德州市县两级均成立慈善总会,统筹指导各地慈善事业发展。134个乡镇(街道)设立慈善社工站,为慈善工作搭建平台阵地。全市登记认定慈善组织37家,标识认定志愿服务组织157家,每百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到28家。同时,全市注册志愿者92.2万人、志愿服务队伍2773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1185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732万余小时。

  以“厚”为本,种种善举擦亮慈善城市名片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是慈善事业的“主角”。德州着力在“能为爱心企业、人士做什么”上求突破、下功夫,倡树“谁给困难群众站台,政府就为谁站台”的导向,努力打造有情怀、有厚度、有温度的“德厚爱”慈善之城。

  11月12日,德州市慈善大会现场慈善捐赠活动环节,爱心企业向各县市区贫困家庭、孤困儿童捐赠善款共计3302.19万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55676人;设立涵盖助医、助学、教育、助困、助老、公共事业、综合类7个方面的31个爱心慈善基金项目,基金总额9764.4万元,覆盖受益33.4万人,共募集慈善资金、基金1.3亿元;主城区3100名特困老年人和全市2509名孤儿享受德州“惠民保”大病医疗保险。

  德州越来越多的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先富”群体,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努力回馈社会,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创新创业、参与扶危济困、支持区域合作,持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前不久,山东三岭汽车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国岭获评第八届“山东慈善奖”慈善楷模。“奉献助人也是助己,我们回报社会,社会也在馈赠我们。”几十年来,无论多困难,倪国岭都牵挂着父老乡亲和一方发展。1998年,他出资10万元改建了三岭街,投资18万元为村民打了一眼深机井,解决吃水问题。2005年,他出资20多万元,为高伊范村铺设了5条柏油路,解决了村民雨天出行的难题。2008年他带头在全县的民营企业中向汶川捐款捐物共计20万多元。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他向宁津县慈善总会捐款103万元,2022年11月再次向宁津县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自1994年起,倪国岭带领下的三岭企业多次捐助财物近千万元。

  慈善项目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石,在近日发布的2023年德州市“十大慈善项目”中,既聚焦扶弱帮困,也致力民生改善,德州靠项目拓展慈善资源,用项目增强帮扶实效,积极推动德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民政大数据+铁脚板摸排的网络优势,汇集百姓的痛点、堵点,用心谋划、量身定制可量化、可追溯、易操作、效果实的公益项目,让爱心无缝对接,精准投放。”德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吉峰介绍道。

  近年来,德州倡树“舍得互惠”的爱心导向,千方百计在能“为爱心人士做什么”上用心思、求突破,汇集起助力慈善企业的各方力量,实现由“付出”向“互惠”转变。

  此外,德州还用心打造“沁入人心”的慈善氛围,设立“德州慈善奖”,确定每年9月为“德州慈善宣传月”,充分利用城市地标、公园一角、民政各类站点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公益宣传。为此,德州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慈善”,研发建设了德州市“区块链+数字捐赠证书”慈善平台系统,已为20461个捐赠主体生成了慈善证书,同时依托德州市社会大救助信息平台,建立起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共救”体系,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构建起资源共享、多方联动的慈善新格局,涌现出了一大批慈善楷模、爱心单位和个人,以及优秀慈善组织、优秀慈善工作者,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慈善品牌。

  以“爱”筑城 ,人人向善温暖城市角角落落

  “厚德载物、慈善助人”的人文精神是深刻在德州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今年初,“山东好人”谭英换连续九年,义务帮助全国300多个家庭寻亲成功的故事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平台感动了千万网友,“大德之州”再次引发全社会关注。

  陵城区的赵文英至今累计捐款捐物已超300万元。她打造民间大舞台,把党委和政府的惠民之举、身边的榜样故事等编成节目累计演出600余场;她坚持为村里年满65岁的老人发放春节慰问品,还先后把4位独居老人接到家里,同吃同住;她还捐钱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具、为学校修路,已资助200多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今年5月,她被评选为“山东好人”。

  在德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屡见不鲜:2019年,平原县一位单亲母亲2万斤优质鲜桃滞销,德州义工团26名义工半天“消化”5000斤滞销桃子,帮助她收入4000多元;同年,德州庆云一学生水痘感染命悬一线,学校发出《捐款倡议书》后不到一天时间,筹集善款近10万元帮助学生积极治疗;2020年,宁津县某村村民2岁半的儿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先后多次组织爱心捐款,帮助孩子家人渡过难关;前段时间,临邑县一名两岁男童不小心坐到刚烧好的热水锅里全身45%被烫伤,所在村镇迅速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捐款近两万元,不少市民也纷纷献上自己的爱心……全城向善,作为全市慈善领域枢纽型组织的德州市慈善总会更是大有作为。市慈善总会始终把提升善款筹募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筹募方式,拓展筹募渠道,广泛宣传爱心典型,激发各类捐赠群体的积极性,形成“大德之州、慈善之城”的良好慈善氛围,多年来,市慈善总会累计募集款物(折合)2.6506亿元,有效地壮大了慈善救助硬实力,为提升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2016—2020年,市慈善总会通过“慈心一日捐”、动员企业设立专项基金、定向捐赠等方式,共募集善款1373.53万元,实施了急难救助、朝阳助学·圆梦行动、慈善助残、温暖工程、慈善助医、留守儿童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援建等项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慈善力量。同时建立灾害紧急救援应急响应机制,为赈灾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

  “要坚持为民谋善,搭建创新形态,多形式开展慈善募捐,全方位扩大救助范围。要坚持全民共善,让‘大德’与‘大爱’同行,弘扬慈善文化,引导更多企业家、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要坚持协力兴善,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统筹联动,加强对慈善工作的指导、服务、协调和监管。要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慈善活动,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德州市慈善大会上,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对慈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眼下,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爱向暖、向上向善,慈善义举,在德州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