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东营区:2500名身边好人激发崇德向善力量

  东营区实施道德模范成长培育计划推树先进模范典型

  2500名身边好人激发崇德向善力量

  □记者 李广寅 通讯员 徐淑霞 刘楠楠 报道

  大众日报东营讯 11月21日,初冬的阳光暖暖地照在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东利社区广场上,不时有居民在社区“好人广场”宣传栏前,驻足阅读有关人物事迹、交流感受。“我们在社区打造了‘好人长廊’,展示‘山东好人’代表,并设立社区‘好人推介栏’,每个季度都组织开展评选活动,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都很高。”东利社区党委书记李东升说。

  据了解,黄河路街道今年按照“阶梯式培育、逐级提升”工作模式,持续从村居社区、行业领域的“凡人善举”中挖掘发现点滴素材,以季度为单位,收集整理40余例各类典型事迹材料,不断充实扩大街道“正能量储备库”。聚焦“全社会”参与,鼓励辖区村居社区自主开展“好人”系列、“最美”系列、“出彩”系列等选树活动,设立“每个人都了不起”“发现榜样”等社区能人展示窗口,累计展示身边好人118人次。今年以来,街道已有3人入选“山东好人”,2人获第八届东营市道德模范称号,1人获提名奖等。

  社区构建“好人”主题活动场所是东营区打造“美丽东营区”道德品牌、实施道德模范“成长培育”计划的一个缩影。该区持续完善好人档案,组织挂牌好人之家,制定好人礼遇办法,常态化抓好山东好人选树工作,通过实施道德模范“成长培育”计划,不断发现、挖掘、培养、推树各级各类先进模范典型,让榜样力量闪耀引领前行征程。

  围绕美德信用建设,东营区编制美德信用赋能清单,举办“我的美德信用生活”征文比赛,指导20余个行业领域提供美德激励保障政策,推出美德积分管理体系,北胜社区“有邻邮局”、玉景社区积分超市、瑞景社区信用积分等一批特色品牌相继涌现,美德信用工作持续深入。

  多年来,东营区以“美丽东营区”这一道德品牌为基础,以评选活动为载体,狠抓阵地建设、典型培树、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四个关键,推动道德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培树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特色鲜明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群体。截至目前,东营区已推出各级各类“好人”“身边好人”2500余人,打造了玉景社区、森诺科技有限公司等40个培育美德生活示范点,建设了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351个,道德文化墙16万余平方米,打造“好人工作室”11处,创作了歌曲《微光》、吕剧小戏《坚守》、微电影《刘幸福的幸福》等系列作品,并广泛开展文明市民教育、文明秩序养成、志愿服务推进等道德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凡人善举在美丽东营区处处绽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