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淄川:“三步联动”让典型选树有“例”更有“力”

  “当时那种情况,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会不会危及到自己的生命安全,落水老人已经意识模糊,多耽搁一秒,险情就增加一分,我必须立即下水施救。”淄博理工学校教师宋克林在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他跳入冰河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予以报道,获得了广泛赞誉。

  为了挖掘更多平凡而伟大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用典型的力量激励人、影响人、感化人,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积极探索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的体制机制,以六美共建、挖掘储备、多面宣传“三步联动”,让典型选树有“例”更有“力”。

  六美共建,让典型选树有“持久力”

  淄川区为打通典型选树“最后一公里”,创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选树办法,组织开展“六美共建”系列“立美德之人”选树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性挖掘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在贯彻“六美共建”要求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展现淄川人民冲在一线、创新实干的生动形象。今年以来,已选树推出淄川区最美巾帼建功标兵56名;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最美人大代表24名;最美教师10名;最美退役军人15名。组织开展2022“感动淄川”年度人物选树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入选名单,共10名个人当选。举行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表扬暨项目发布仪式,表扬67支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和102名优秀志愿者;选树2022年度道德模范83名,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身边榜样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最美人大代表李翠霞表示:“我会珍惜所获得荣誉,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沿着公益助农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让更多的乡村美景和淳朴笑脸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挖掘储备,让典型选树有“亲和力”

  “挖掘、储备典型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在我们储备的典型当中,涌现出了像全国道德模范孟祥民、中国好人魏心东、齐鲁时代楷模刘昌法等社会反响好、影响力大的模范人物,这些群众身边的“好人”更能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淄川区委宣传部分管领导丁燕说道。

  淄川区将先进典型作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宝贵资源,通过单位推荐、镇(街)推举、媒体发现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群众身边事迹突出、精神崇高、时代特征鲜明、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逐步建立了类型丰富、来源广泛的先进典型储备资源库。目前,已有120余人纳入典型储备资源库。在建立典型储备资源库的基础上,积极向上推荐先进典型。今年以来,淄川区累计22人入选“淄博好人”,2人入选“山东好人”;2人入选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参加“齐心为民·最美淄博”系列最美人物选树活动,淄川区共11人入选;1人入选“齐鲁最美青年”,1人入选“齐鲁最美拥军人物”,在全社会营造了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多面宣传,让典型选树有“影响力”

  淄川区以拓宽媒体宣传渠道和拓展宣传触角为抓手,以强化社会宣传力度为目的,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广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事迹。线上依托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形成传播矩阵,在淄川融媒APP开设“美德健康新生活 立美德之人”专题专栏,刊播全区最美人物模范事迹;线下充分发挥“明理胡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流动党校”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先进典型事迹主题宣讲42场次,运用故事汇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讲好身边模范的感人故事;在公园广场、村居社区等利用户外大屏、宣传栏等载体,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标杆。

  “先进典型是在平凡中涌现出的非凡者,是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是社会道德规范的倡导者。典型要选得好,更要传播得好。只有将先进典型事迹喊出去,才能充分发扬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新时代精神,真正营造人人学习典型、人人争当典型的社会氛围,为谱写“强富美优”淄博的淄川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穆立华说道。(刘娟 周欣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