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0人(组)登上2023年10月“山东好人榜”

  学习道德模范,培育文明风尚。11月23日,由山东省文明办主办的山东好人10月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日照市五莲县举行,刘翠华等60人(组)分别当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山东好人”。

  他们当中,有退伍不褪色,义务宣讲14年的七旬老兵苗雨昌;有烈火中逆行,诠释军人担当的顾天鹏;有坚守盐碱地,依托科技创新争当领头雁的周红;有勇挑重担践初心,只为村美民更富的黄平新;有萍水相逢,心生怜悯伸援手照顾孤寡老人的高争气、秦爱青......用行动书写担当,以使命铸就品格,“山东好人”用自己的初心与坚守诠释新时代美德新风尚。

  23日晚,发布仪式以歌舞《好人就在身边》拉开序幕。“山东好人”陈树伟、徐长顺、陈晓红、高彩艳和见义勇为“山东好人”杨传义的儿子杨新彬分享了各自诚挚而动人的好人事迹,让观众感受到温暖的道德力量和崇高的伟大品格。活动现场还播放了视频短片、宣传片,并通过戏曲、歌舞表演等形式,展现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在赤色铁矿砂码头绽放巾帼风采,10月敬业奉献“山东好人”代表陈晓红,是山东港口日照港一朵远近闻名的“铁梅花”。从业十余年,陈晓红带领二公司唯一一个由女职工组织的班组——女子堆取料机班,3次创造铁矿石卸船效率世界纪录,5次打破单班装火车效率全国纪录,在港航界树立了“港口铁梅花”的响亮品牌。“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应当认真、细致、负责。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我也在这些岗位中获得了成长和历练。”陈晓红说。

  见义勇为,是永不衰竭的时代精神,用生命托举生命,10月见义勇为“山东好人”代表杨传义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今年8月,在新疆库尔勒市十八团渠上户镇一渠段,一名13岁的少年意外落水。53岁的潍坊汉子杨传义不顾危险,纵身跃入湍急水流,用瘦弱的肩膀一次次托举起孩子生的希望。最终,落水少年成功被救,而杨传义却被水流冲走,善举永远定格在孔雀河畔。现场,杨传义的儿子杨新彬替父亲领取了好人证书,他说,将来自己一定会将父亲这种乐于助人的品德传承下去。

  一段茂腔选段《婆婆也是娘》,为10月孝老爱亲“山东好人”代表高彩艳的故事拉开了序幕。日复一日悉心照料患病公公,用心照顾独居姨妈十余载,如亲人般赡养呵护没有血缘关系的同村老人......高彩艳说,一些事情对自己来说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可能就是最大的依靠。更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有了帮助老师、照顾老人的意识。

  两赴广西,用真诚和爱心为少年们点亮心中希望,10月助人为乐“山东好人”代表陈树伟是山东边检总站龙口边检站执勤四队的一名民警,自2021年以来,陈树伟两次赴广西三江开展支教帮扶工作,开展课后辅导600余小时,入户家访400余次,行程超过1500公里。陈树伟说,支教之前,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老师,但能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是自己无上的荣光。

  诚实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力量。10月诚实守信“山东好人”徐长顺在路边捡到了80万元,而他并没有将其视为自己的“横财”,而是选择将这笔钱物归原主。当失主主动提出用现金感谢,徐长顺却不假思索地拒绝了。“把捡到的钱还给失主,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徐长顺说,自己身体不是很好,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是很幸福,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言传身教,想通过这件事给孩子做个表率,让孩子们传承好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

  “好人的事迹鼓舞了我们!”活动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发布仪式和现场交流活动通过多平台直播,引发网友点赞。据了解,我省自2012年3月开展“山东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有8456人(组)入选“山东好人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力推动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拓展,让文明之花开遍齐鲁大地。

  现场还举行山东好人发布主题旗帜传递仪式,据了解,2023年11月“山东好人”发布仪式将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帆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