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夏津县:“老人节”带出孝老爱亲好村风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银城街道冉庄村,老人们有自己专属的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初六,冉庄村都会办“老人节”,家家户户的儿女都要专程赶回来给老人过节,这个传统已经坚持了三十多年。

  1986年,那时“重阳节”还没被国家定为“敬老节”,在老支书的倡议下,冉庄村便把每年农历十月初六定为村里“老人节”,所有年满65周岁的老人在这一天都能享受“老人节”的待遇,远嫁的女儿回到家中与老人团圆。

  2004年,冉庄村的集体经济遇到了困难,“老人节”一度面临停办。村民王其滨坐不住了,他心想,即使经济再困难也不能让老传统就这么没落了。于是在外做生意的他自掏腰包6000元钱,为村里老人买了糖果、瓜子、蛋糕。就这样,村里的“老人节”也延续了下去,越办越红火。在外做生意的村民,每年也会自发联系村里,为“老人节”捐款捐物,“老人节”已经成为一种传承。

冉庄村为老人发放蛋糕。夏津县文明办供图

  “老人节”的上午,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伙饭”;“老人节”的下午,全村年满65周岁的老人,相约来到村委会广场,集体看节目、收礼物,场面十分热闹。

  不仅如此,在“老人节”这一天,冉庄村村委会还要召开表彰大会,对孝敬老人的模范家庭进行表彰,对不孝敬老人的家庭在大会上点名批评,当天还会评选出“好婆婆”“好儿媳”。

  “老祖宗留下一句话,家和万事兴,妻贤夫兴旺,母慈儿孝敬……”每天中午,冉庄村广播里总会播放歌曲《家和万事兴》。

冉庄村老人集体观看节目表演。夏津县文明办供图

  “老人节”也影响了周围村落,现在夏津县的很多村庄都开始举办起各村的“老人节”敬老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当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祖。夏津县深入实施孝善工程,村村设立孝善基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增强孝善文化的感染力。一系列孝善敬老活动的举办,凸显孝善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冉庄村的带动下,周边村庄为老人过集体生日。夏津县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夏津县坚持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先手棋”和“重头戏”,多措并举,内外兼修,在守正创新、破旧立新中催开文明之花,让发展更有内涵、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