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打造“信义宁阳 好人之城”品牌 谱写“文明答卷”新篇章

  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坚持放大中国好人“信义兄弟”的示范效应,打造“信义宁阳 好人之城”,不断拓宽好人选树渠道,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探索建立礼遇机制,发挥好人榜样示范作用,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好人文化已成为美德宁阳的亮丽名片。

  拓展选树机制,注入好人“活水源”

  一是拓宽渠道“找”好人。探索实施“5+1”选树模式,各乡镇在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创建活动基础上,结合本地文化传统分别确定1项特色好人创建品牌,有重点的挖掘培养“地方明星”。发布好人线索征集令,公开好人线索征集电话,在好人公益广告上张贴好人线索征集二维码,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推荐或自荐。定期组织县内新闻媒体开展“寻找最美宁阳人”活动,深入部门单位和乡村一线,广泛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和感人故事。二是各行各业“选”好人。充分发挥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部门联动选树推荐机制,联合组织、卫健、教育、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单位,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退役军人”“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护林员”“最美公交车司机”等典型评选,形成覆盖各类群体的好人推荐网络。三是严把关口“储”好人。建立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五个类型的“宁阳好人”库,汇集好人线索,将教育、工会等单位评选的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经公安、纪委等部门联合审核后纳入好人库,表现突出的好人典型优先推荐参评活动。图片

将好人故事编辑成册,编印《榜样——奋进的力量》读本,激励全县崇尚榜样,争做典型

  创新宣传机制,弘扬好人“正能量”

  一是坚持走“品牌化”之路。探索品牌化经营模式,连续十余年举办“最美宁阳人”颁奖典礼,将好人故事创编成精品文艺作品,出版《榜样》道德教育读本,利用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等形式进行巡回演出,全力打造“宁阳好人”品牌。二是坚持走“大众化”之路。在镇街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好人榜,在村(社区)文体广场设好人长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设好人展板,在机关、学校、企业宣传橱窗和宣传栏内设好人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好人事迹,同时组织好人代表深入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宣讲报告会300余场,让宣传工作生活化、接地气、有实效。三是坚持走“立体化”之路。充分利用纸媒、电视、广播等渠道,在重要版面、频道、频率播发好人故事;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利用融媒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将好人典型事迹改编拍摄成电影、公益短片,让好人事迹快速传播。精心摄制《95岁抗战老兵捐出一生荣耀》短视频,播放量过百万,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健康365不老松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厚植好人“常青树”

  一是建立好人礼遇机制。制定出台《宁阳好人评选管理办法》,明确好人代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等七项政治待遇和为好人代表提供医疗保健等六项社会礼遇。2023年,由中国好人“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发起,成立“信义基金”,募集资金近200万元,及时帮助解决好人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奖励“新时代宁阳楷模”每人一套商品房;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鲁最美教师”闫蕊担任副科级职务;县领导走访慰问并为3位好人代表发放各1万元的慰问金,在全县营造了崇尚、关爱、争当典型的社会氛围。二是建立家风浸润机制。在“宁阳好人”等优秀典型家庭中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218处,开展家风家训宣讲、评议推选好人好事、化解家庭社会矛盾等活动,创新实施编写一本家风教材、开展一系列家风专题教育、组织一系列家风创展评活动等家风建设“五个一”工程,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好人”文化熏陶。三是建立好人引领机制。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宁阳好人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无偿献血、便民服务、交通疏导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事的良性循环。其中,“中国好人”刘奉阁牵头成立奉阁志愿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服务群众近5万人次,先后获得“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县10人次当选中国好人,73人当选山东好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