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凡人善举点亮“美德威海”

  刚刚过去的两场暴雪,让威海再次“火出圈”。各地游客为美景折服的同时,也被热情好客的本地市民、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递上姜汤的志愿者、义务清雪的干部群众深深感动着,不禁点赞道:“威海景美人更美!”。

  威海人的“美”在全国有口皆碑。从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杨正权,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第六届山东道德模范殷树山,到跳入冰湖救人的女辅警张鑫圆、上班途中跪地急救他人的女医生崔亚,再到暑期旅游期间的“爱心的哥”……这些传递大爱的凡人善举,彰显出城市的温度,也托举起文明的高度。

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全面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四德”工程,持续擦亮“君子之风·美德威海”的闪亮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先后获评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23人、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53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262人、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31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0人,入选“山东好人榜”490人,评出“威海好人”1100人,涌现出“厚德环翠”“仁孝文登”“诚信荣成”“母爱乳山”等道德文化品牌。

我市每季度举办“威海好人”发布仪式。

  选树挖掘 “好人雨林”蔚然生长

  人以城聚,城因人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三面临海、物阜民丰的威海,孕育出人们胸怀宽广、乐善好施、重信守义的善良品质。

  这个冬天,长城爱心大本营又发起了“科技点亮生活,方便送到家”活动,计划年前为我市农村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10部环保马桶,解决困扰他们的“如厕难”问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的带领下,长城爱心大本营至今已“点亮”了8万余名志愿者和60余家企业的爱心,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运作2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帮助1360余名困难、贫困残疾人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一个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为激发更多“榜样的力量”,我市加大选树、挖掘力度,印发《威海市道德模范、“威海好人”评选和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线索征集,建立“好人数据库”,依托发布平台每月公布榜单、展示事迹。

  在威海,榜样典型是如何产生的?我市坚持选树人物求“小”、挖掘事迹求“真”、培育典型求“常”的原则,不断健全推选机制,成立市级、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审委员会,自上而下形成协调统一工作体系。评选过程中,我市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参与,确保评选出的典型靠得住、过得硬、叫得响。

  美德沃土激活向善“基因”。通过大力选树挖掘,一个涵盖各条战线、兼顾各个层面、覆盖各类群体的“好人雨林”蔚然生长。今年,我市又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在不断涌现的榜样典型中,尤以来自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居多:

张鑫圆(右)、舒记德(左)参加“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2022年12月31日,张鑫圆和家人在公园散步,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跑近一看是一位老人落水了,张鑫圆不顾生理期,身着冬季厚重的衣服,随即踏上薄薄的冰面前去施救。

  他们,在各自岗位敬业奉献——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地质矿产工程师舒记德。2011年以来,他从“死亡之海”罗布泊到“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从胶东矿脉到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带着为国“寻金梦”攀越着金矿勘查的一座又一座高峰。

  他们,在困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中国好人陈召江家住高区怡园街道金盛花园小区。当小区因物业倒闭进入“停摆状态”期间,他为居民免费修缮破损楼宇门、围栏,固定打扫小区里垃圾,给地下车库拉线装灯,凌晨4点起来扫雪……在和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从“失控”回归正轨。

  我市坚持群众推、推群众,不断创新完善道德典型评选机制,注重深耕基层,贴近平凡岗位,把发现典型的“触角”延伸到楼道好人、社区好人、村庄好人等层面,着力打造先进典型的“人才库”“蓄水池”。同时,建立良性推荐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时时推、天天看、月月评、年年办”的浓厚氛围。

模范好人事迹长廊。

  礼赞歌颂 “美德故事”常说常新

  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物资部职工王银洁,是“善小·海葵”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骨干。志愿服务期间,她发起公益直播14期,组织开发国网彩虹“善小·海葵”志愿服务云平台,捐建“希望小屋”13个。

  获评中国好人后,王银洁的典型事迹《爱如甘霖 常为“善小”》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大众日报、澎湃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她的故事被更多人熟知。而中国好人张鑫圆的救人事迹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6亿人次,彰显了“正能量”赢得“大流量”的价值导向。

  道德建设群星闪耀,凡人善举感人至深。为把“美德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市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常年开设“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学习好人 向上向善”“典型威海”等专题专栏,对不断涌现出的身边好人、学雷锋先进典型进行常说常新的报道,做到了电视有影、播广有声、报刊有图、网络有回声,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宣传道德典型的浓厚氛围。

  “美德故事”以更多创新的形式讲述着。

  一位位道德模范“闪亮登场”。10月7日,2023年第三季度威海好人、威海市新时代好少年暨第五届高区道德模范发布仪式在高区好人广场举行,活动不仅播放了专题片和人物事迹短片,还开展了文艺表演、采访交流、美德健康文创集市等活动。这样的发布仪式,我市每季度都会组织开展,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也在常态化进行。

公共场所摆设道德模范公益广告,营造社会氛围。

  一道道“最美风景”与市民朝夕相对。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的上万块道德模范公益广告随处可见。90余处好人广场、好人公园、好人文化墙公园“长”在广场、公共文化场所场馆,点亮了威海的城市道德地标。

好人广场。

  一部部精品力作传递向善精神。根据殷树山、吕明玉、李玉坤等模范典型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殷树山》《血缘》《一个钱包》等文艺节目,让人们在艺术中感受道德力量。

  一个个好人品牌微光成炬凝聚道德力量。持续打造“好人+”模式,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家庭站等阵地资源,以好人姓名或群体命名挂牌成立12个市级“好人工作室(站)”,采取“工作室+项目化”的运行模式,各工作室领衔人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推出个性化、专业化“公益服务菜单”,不断放大“榜样的力量”。

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吕明玉(左二)带领志愿者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关心爱护 “德者有得”成为共识

  20余年科技创新填补国内空白的谷大伟;23年坚持2元理发价格不变的阮凤;25年保障鸡鸣岛岛民用电安全的孙涛……12月21日,我市隆重举行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以一座城的名义歌颂道德模范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

  最令人动容的,是71岁高龄荣成市港西镇鸡鸣岛村村医孙德连。作为鸡鸣岛上的“健康守护者”,孙德连56年来从向村民不收取挂号费、诊疗费,对贫困家庭他还会垫付医药费。守岛一生,是他对海岛村民的承诺,也是对医者仁心的坚守。

  “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是我市始终倡树的价值导向。我市先后制定出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关爱礼遇办法,组建爱心商企联盟,通过给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消费优惠等方式,营造学习模范、礼遇榜样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来自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关心关爱源源不断:

  ——我市高度重视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关爱帮扶工作,结合重大节日,对各类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2年起安排专项财政资金为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健康查体,2022年度共为274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健康查体,并对部分人员健全体检档案,实行跟踪健康服务;

  ——利用春节联欢晚会、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好人发布仪式等时机,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出席活动……眼下,做好人很光荣、做好事不吃亏成为全市上下的社会共识。

  除了关心、慰问、补助外,我市还依托信用建设的良好基础,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探索实施美德信用+积分管理,让德者有“得”。例如,今年文登区道德模范、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司杰凭借3A级的个人信用积分,免掉了水气暖费用300元。他感慨道:“行好事、做志愿还能增信用,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

  司杰因热心公益,组建了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10年来无偿救助山地迷路、受伤、遇险者近百人。在文登,像司杰这样达到3A级信用的个人今年有800多名,涵盖省、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80余人,均获得了相应的信用激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如今,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们,已经成为威海的时代坐标,感召着更多人自觉学习和践行道德典型的崇高品质与模范行为,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