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群星光芒”点亮“好人之城”

  □赵峰 柳岩

  “长幼有序,兄友弟恭,内睦宗族,外和乡里……”这是舞台剧《宁阳我的家》中司正致辞的场景,引来观众阵阵喝彩。每逢周末,在泰安市宁阳县人民文艺汇演艺大厅,沉浸式历史舞台剧《宁阳我的家》都会在这里上演。

  发现好人,展现凡人善举——把标杆立在群众身边

  “空手夺白刃”的见义勇为典型王冲,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26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卢运忠,40年诚信经营、“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信义兄弟”,照顾烈士双亲30年的“情义七汉子”……长期以来,宁阳好人辈出,既得益于当地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也源于该县多年来的厚植培育。

  “好人,犹如一束星光,当多束星光汇聚到一起,‘群星光芒’就会点亮‘好人之城’。”宁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军介绍,近年来,宁阳县坚持围绕“群星灿烂”做文章,启动“信义宁阳·好人每周之光”全县征集评选活动,建立“周推荐、月评选、季发布、年表扬”的“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制度。同时,结合行业典型及村居“四德榜”人物评选,让“身边好人”等典型脱颖而出。

  “没想到自己能获得‘中国好人’称号……”时隔数月,回忆起当天领奖的场景,蒋集镇郑龙村村民黄昌华还难掩激动之情。从昔日满头青丝到如今鬓角染霜,27年来,从嫁入田家开始,她无怨无悔肩负起照顾瘫痪在床小姑子的重担。

  而黄昌华感人事迹被广泛知晓,最早是被村妇女主任田丽华推荐为村里“好媳妇”开始的。在宁阳,各村定期评选公布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女婿”等名单,让“好事能被发现,好人能被宣传”的目标在最基层实现。

  “我们不断健全机制,闭环形成了好人‘发现、选树、宣传、褒奖’的工作链。”宁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鹏介绍,在宁阳,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有血性的宁阳人不断被发现、推树,在群众身边树起做人的标杆,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道德文明的新高度。

  宣传好人,厚植道德沃土——让好人之风吹遍全城

  仰泰山而枕汶流,沐儒风而近周孔。宁阳境内乡饮乡因孔子在此教习“乡饮酒礼”而得名,两千多年的儒家文化熏陶,孕育了一个个千古流芳的好人,留下了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故事……

  “宁阳注重用优秀传统文化感召人。我们把鲁义姑等历史人物故事及粟裕在大伯集指挥攻济打援战役等革命事迹编入《宁阳我的家》,自2023年10月份首演以来,已有2万多人次观看。”宁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福来介绍,宁阳注重从根植于当地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引导社会大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在社会营造人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我和大哥王长义以宁阳先贤为榜样,坚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靠着诚实守信经营,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有幸被大家称为‘信义兄弟’。”在2022年“新时代泰安榜样”评选中,“信义兄弟”榜上有名。该县通过直播形式举办了其事迹宣讲报告会,3000余名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同步收听收看了他们的事迹报告。

  好人好事需要宣传,要让群众看到。宁阳设立好人事迹展板2000多块;每年组织开展事迹宣讲报告会300余场;编印《宁阳人》《榜样》等书籍5套;新编《好人刘奉阁》《“老黄牛”卢运忠》《执着:王新广》等剧目26场……近年来,宁阳不断放大好人的榜样效应,推动好人事迹上新闻头条、上公益广告、上剧场舞台,进村居社区、进机关企业、进校园课堂,让这些“有形的正能量”成为群众关注的主角和明星。

  礼赞好人,树立价值导向——让群星发出耀眼光芒

  “您老学雷锋做好事长达70年,是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2023年7月,宁阳县委书记王立军登门慰问85岁的“中国好人”刘奉阁等好人代表,并送上慰问金。宁阳募集资金成立“信义基金”,用于奖励县内好人。此外,还制定出台《最美宁阳人评选管理办法》,明确礼遇政策,为好人定制“好人礼遇卡”,大张旗鼓表彰这些好人代表。

  奖励“新时代宁阳楷模”每人一套商品房;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鲁最美教师”闫蕊担任副科级职务……2023年以来,在宁阳,对好人的礼遇力度不可谓不大。王立军表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关键在人,在一大批有正能量的人。榜样引领前行,宁阳对好人及典型予以精神上嘉奖、政策上优待、政治上关怀,就是要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推动全县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让好人之德扎根,让文明之花遍开。

  一人兴善,众人可激。一群榜样如微光成炬,辉映时空,让一个地方好人辈出、好事竞涌。如今,由刘奉阁老人发起的奉阁志愿团已拥有600余名团员,荣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涌现出“泰安好人”邱兆奎、最美义工李桂芹等一批好人典型,带动社会各界更多志愿者加入……

  一座城市崇尚什么样的人,就会塑造什么样的城市灵魂。如今的宁阳,“群星光芒”点亮“好人之城”,“好人之城”已成为这座城市进步与文明的精神引领,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财富和亮丽的道德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