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典型选树 彰显美德力量——淄博让榜样引领崇德向善新风尚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身边好人”和典型人物推介选树工作,通过评选表彰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向身边榜样学习,推动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县蔚然成风。

  一、深挖掘,让先进典型“活起来”

  一是将典型选树辐射一线。将选树重点向基层倾斜,全面铺开“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主题活动,探索形成最美系列人物发布机制,先后举办最美青年、最美公务员、最美退役军人等发布会4场,评选出最美家庭160人、最美青年10人、五一劳动标兵45个、工人先锋号8个、最美护理工作者20人、最美退役军人20人、最美拥军人物10人。沂源县东里镇举办“身边好人”表彰活动,为12位“身边好人”现场颁奖。二是将好人评选送进家门。联合县妇联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选树活动,选树最美家庭145户、好婆媳42人。三是将少年典型引入学校。联合县教育和体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全面铺开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25名,4名少年获评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

  二、强示范,让先进典型“有看头”

  一是严格评选标准,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探索建立“1+3+N”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法,打造了“沂心为民·最美沂源”1个工作品牌;实施县、镇、村“3级联动”,协同发力,确保典型选树有力度;明确“N个维度”,深入青年、医护、教育、职工、公务员、退役军人等维度,挖掘出一批具有宣传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淄博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今年以来,向上推荐58名“身边好人”,谢媛、董京山等4人入选“山东好人榜”,侯光明、齐元林等26人入选“淄博好人榜”。二是推进志愿服务,确保先进典型叫得响。举行“弘扬朱彦夫精神 三提三争走在前”2023年“沂源红”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集中启动仪式,评选表彰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50个,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印发《沂源县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办法(试行)》,持续打造“银龄互助”“沂源红宣讲”“沂河之爱”等志愿服务品牌,“四好、五化”“为老”志愿服务工作法获省委宣传部肯定,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沂源红”宣讲团先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多支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三是聚焦关爱帮扶,确保先进典型树得牢。健全完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持续发动各级文明创建主体,通过志愿服务、结对牵手等形式,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00余场次。

  三、广宣传,让先进典型“传得开”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承办主题活动。2023年10月,“山东好人”工作推进会和9月“山东好人”发布仪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我县召开。发布仪式上,我县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李振华老师上台为助人为乐“山东好人”许建武、李永娟夫妇颁奖,我县西里镇南大山顶林场护林员董京山同志获评敬业奉献“山东好人”并上台交流发言。二是丰富传播渠道,提升宣传质效。持续做大做强先进典型宣传品牌,在“文明沂源”公众号开设“沂源县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展播”专栏,分期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4期;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典型人物宣传稿件600余篇。三是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中小学校等阵地资源,设置并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公益广告500余幅。四是讲好身边故事,彰显道德力量。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媒体见面会、“学先进模范 树文明新风”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等200余场次,运用故事汇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讲好感人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展现模范崇高品德,持续传递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中共沂源县委宣传部 孙晓宇

  )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