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毓秀学堂”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推动“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工作的开展,近日,威海荣成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毓秀学堂”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与社区、家庭互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跨王连街道6个社区,教师志愿者与社区家长和学生们分别参与到大鼓传承教学、草莓大棚参观、面塑、剪纸、家庭教育讲座、健身舞学习等各具特色的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赵家山村村民志愿者们来到学校指导学生们学习大鼓的演奏技巧。念鼓谱、练节奏,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学生演奏。经过上几轮毓秀学堂大鼓学习,学生们基本掌握了大鼓的演奏技术,这次,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会了看鼓谱演奏。咚锵咚锵,热烈喜庆的鼓乐声弥漫在校园内。

  在客岭山的草莓大棚里,种植户张师傅给学生们讲解了冬季草莓种植、管理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们了解到蔬菜大棚种植反季蔬菜、水果的优势和经济价值。通过学习,大家体会到现代化农业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科学管理,一定要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走进南桥头社区,村民志愿者向学生传授面塑技艺。老虎头、小石榴……寓意着吉祥的面塑,栩栩如生。揉面、塑形,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耐心细致。社区志愿者详细讲述,老师、学生认真学习,胡子、眼睛、花瓣、叶子,样样马虎不得。小朋友们用太空泥有模有样地跟着做。不一会,五颜六色、活灵活现的“太空泥面塑”就诞生了!

  剪纸作为一项非遗文化,深受人们喜爱。在王连社区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和孩子们带来了剪纸艺术。教师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剪纸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大家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进行创作。有充满意境的“立冬”窗花、有喜庆的新年窗花,一纸一剪一份情,老师和社区居民、学生剪出了“其乐融融”。

  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同探讨家庭教育。志愿者通过熟悉的情景故事引发家长对教育方式、情绪有效管理的思考。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家长情绪失控的原因和吼叫式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家长深刻感受到心平气和教育引导孩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针对家长关心的“如何心平气和与孩子有效沟通”这个问题,志愿者结合心理学相关知识,采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并辅以鲜活的校园案例素材,从科学有效地进行情绪管理、理智客观地进行情感沟通、温和坚定地进行行为训练三个方面,号召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塑造孩子健全人格,给家长提出切实可行的家庭教育方法。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教师志愿者带来了健身舞蹈培训。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大家一起迈出动感舞步,舞出农村健康文明和谐新风尚。

  “毓秀学堂”是荣成市第十四中学“信用管理+文明实践”全域化育人模式下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将学生的征信管理,渗透到文明实践活动当中,以“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搭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资源平台,从而进一步融洽三者之间的和谐关系,携手共同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好习惯,引导学生诚信立言,诚信做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