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成武县:传承家乡文明“非遗”立德树人

  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陈文腾 张云燕 报道

  本报成武讯 菏泽市成武县着力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建强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谋划。突出本土特色,传承家乡文明,取得明显成效。

  在伯乐集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非遗小课堂里,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分发小花园卡纸,介绍黏土作画的特点和制作方法,手把手传授揉搓彩泥的方法技巧。“先取一块黏土搓成长条,再把它们分成多个小节……”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地揉、捏、搓、贴,用黏土塑造出了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造型。

  “非遗小课堂通过开展黏土作画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了黏土制作手工艺的乐趣和魅力,既能让小朋友们学到有趣的技能,又能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伯乐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管员祝蓓蕾说。

  成武县聚焦非遗传习,传承家乡文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为基础,建立非遗展示、体验场所和非遗传习所,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依托全县11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聘请13位非遗传承人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开展泥塑、剪纸、黑陶、刻瓷等系列手工体验活动367场,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非遗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

  在九女集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黑陶技艺传承人、文化志愿者王保祥开设的“赏遗风 听陶韵”每周一课非遗课堂上,20多位儿童正津津有味地听老师讲述陶器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了将非遗文化惠及更多少年儿童,九女集镇把“赏遗风 听陶韵”非遗课堂搬到学校“复兴少年宫”,融入学校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2022年以来,全镇开设非遗特色课程100多场,受益少年儿童4000多名。

  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博说:“如今,成武县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是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更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在多样化的活动中,孩子们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礼仪、文体技能、科学知识的认知和兴趣,涵养了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家国情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