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爱的泉眼”浇灌幸福童年

  “儿童关爱之家”里,留守儿童在爱的呵护下笑脸灿烂;花饽饽工坊里,面点师傅向小朋友们展示着传统胶东手艺;社区自发成立的“小饭堂”中,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在烟台,深化“为小”志愿服务的暖心场景随处可见。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深入开展“为小”志愿服务,聚焦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网络教育、心理教育和保护健康、保护权益、保护安全等方面,精准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通了“为小”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精品项目暖人心

  假期返回莱州老家,潇潇开心地向父母讲述自己步入大学后的学习和生活。与此同时,她的心里还装着一个地方、一个人。“特别感谢‘心灵之约’,感谢娄老师及时帮助我走出心理困境,考上理想的大学。”潇潇说。

  潇潇所说的“心灵之约”,是莱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深化“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中,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为抓手,重点推出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邀请教育专家学者、心理咨询师等,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合理疏导未成年人的心理困扰。

莱州“心灵之约”志愿服务项目

  去年高考前,一向成绩很好的潇潇因为压力大,萌生了厌学心理,甚至想放弃高考。万般无奈下,父母拨通了“心灵之约”热线电话。经过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娄山涛老师连续的心理辅导,潇潇成功摆脱厌学心理,最终考入一所重点大学。

  “心灵之约”是烟台市着眼“为小”需求,精心设计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烟台市各区市精准设计“为小”志愿服务活动,“量身定制”志愿服务菜单,切实帮助少年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莱山区创新提供“一童一策·精准帮扶”个性化服务,为每一位困境儿童建立档案,整合各方资源,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得到精准帮扶和关爱;

  龙口市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为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合推进,通过探索公益创投、打造未成年人校外实践阵地等举措,激活了乡村少年宫“复兴”能量;

  招远市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结合结对帮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从“小屋换新”到“精神焕新”的有效转变。

  在精准化推进志愿服务中,烟台市一批“为小”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其中,蓬莱区“点亮心灯”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海阳市“阳光护蕾法治护航”关爱未成年人法律志愿服务项目、“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一个个项目的成功推出,为助力全市“为小”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众手搭建爱之桥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烟台市加强与专业教育机构、专业工作力量协调对接,引导各类专业人员参与到“为小”志愿服务中来,在社会、家庭、学校之间搭建起爱的“连心桥”,为未成年人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支持体系。

  每到周末,莱山区爱之源公益服务中心的“儿童关爱之家”就格外热闹。为了让区里的困境儿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爱之源公益服务中心队长张晓明专门组织了系列活动,定期到这里为孩子们上特长课。

  当前,“儿童关爱之家”已汇集朗诵、法律常识、心理咨询、健康知识及应急救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多位专家志愿者。“这些专家志愿者与中心的老师一道,共同为孩子们弥补缺失的爱。”张晓明说。

  截至目前,爱之源公益服务中心已帮助困难家庭100余个,一对一资助中小学生638名。

  爱有感染力,更有传播力。在烟台市,各级爱心单位、爱心组织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扎根在全市各地,“为小”志愿服务硕果累累。

  栖霞市爱的传递助学协会的“爱心之家”成立13年来,共筹集善款1200多万元,资助了1700多名孩子;福山区税务局与烟台SOS儿童村共建项目获评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牟平区丰金集团妇女儿童家园项目获评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座座“爱之桥”的搭建,共同呵护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志愿者关爱困境儿童

  颗颗红心映童心

  开展“为小”志愿服务,骨干力量是志愿者。

  3月8日一大早,芝罘区南山路小学门口的“红马甲”就忙碌起来。他们手持文明出行小旗,引导过往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谢谢张奶奶!”不时有学生表达谢意。

  孩子们口中的张奶奶,名叫张春霞,从2018年起就一直义务护送学生上学过马路,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如今,王中华、王培海、戚淑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芝罘区属于老城区,中小学校聚集,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始终挂在父母老师的心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门口来了志愿者,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坚持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带动更多志愿者不断加入。

  如今,在芝罘区,每天有千余名“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志愿者护送2.1万余名中小学生上下学,在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的同时,确保了中小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

  烟台市注重在“为小”志愿服务中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无数志愿者用真情服务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优秀答卷,温暖了孩子们的童年。

  志愿者们在“为小”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感动,在无私奉献中也收获了成长和荣誉。招远市“金鼎护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项目负责人徐建芝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创办了全国首个由社区党委领办、社区党员群众入股合作的“小饭桌”——壹家小饭堂,在该社区数百名楼栋长、志愿者骨干中,一批优秀者成长了起来,有的还获得“中国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

  “为小”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烟台市聚合多方力量群策群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推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护航孩子健康幸福成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