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点亮文明之光 成就师生幸福人生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一所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代表着这所学校的办学水平。提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作为家委会秘书长的王海军满是幸福与自豪。“我们学校特别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老师们言传身教,同学们举止文明,人人热心公益事业,学校的小白鸽公益服务队家喻户晓。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成长,作为家长感到很安心。”

  太行山路小学能够成为老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能够获得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学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文明校园等30余项沉甸甸的荣誉,其秘诀就是将文明校园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

  党建统领 把舵领航

  作为多年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太行山路小学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干部和党员在教育教学、教育国际化等方面率先垂范。以“正气映太行”党建品牌为抓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该品牌被评为区教育和体育局首批党建品牌。

  “拥有爱国之心是为诚,富有报国之才是为智。我们就是要诚智育人,育诚智人,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既扎根民族又放眼世界、既基础宽实又特长明显,具有优秀品德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护航他们健康成长。”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的话语坚定而有力。学校依托太行文化,凝练出“诚”和“智”两个育人要素,以“诚智教育”办学品牌促进师生精神成长。

  名师引路 传承示范

  学校将教师视为教育发展的核心要素,成立“秀艳名师工作室”,引进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刘秀艳,带领各学科团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提升教师教学素养。模范教师评选、专家教师引领课、骨干教师展示课、年青教师成长课等系列措施,为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涌现出“不惜折断手腕护学生的王春燕”“心系学生摔伤未愈返课堂的薛小红”等教师典型,薛增团老师以32载坚守教育梦想的事迹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以来,学校教师50余人次在市区公开课、优课比赛中取得佳绩。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六园共建(六园:红色校园、文明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国际校园、七彩校园),尤其注重理想信念教育,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传承红色精神。学校建设了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文化长廊和以航天精神为主题的航天科技长廊,设置了党的光辉历程、航天英模人物、中国精神等板块,以红色教育为师生打好人生的底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拓宽阵地 环境育人

  学校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将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创客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广大师生思想文化传播、行为文明践习的重要平台。走在校园,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随处可见英模人物事迹,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践行雷锋精神。学校发起成立太行小白鸽公益服务队,秉承志愿服务精神,致力于帮扶资助西海岸新区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患重大疾病的学生以及西部偏远地区困难家庭儿童,并组织志愿者参与多种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太行小白鸽公益服务队于2022年向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岷阳镇第二中心小学捐助爱心资金4万元,为200名生活困难学生和需要帮助的老师尽绵薄之力,同时向患病的星光岛小学学生定向捐助1万元,用实实在在的爱心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服务队。太行山路小学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文明校园建设方面的事迹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并被青岛市文明办评为2022年度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一句句响亮的口号响彻在研学路上。此刻,太行山路小学的红色研学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着。正如肖焕盛所说,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文明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