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聚焦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青岛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传递和塑造了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党旗飘扬庆“七一” 青春聚力心向党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青岛市各中小学以扎实有效、生动可感的形式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着眼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区实验校区)的少先队员们来到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以“寻访革命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活动。在纪念馆中心广场烈士山河魂群雕前,寻访小队满怀崇敬的心情表演歌曲《万疆》,大家一起在歌声中重温历史,追忆革命年代峥嵘岁月。

  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青岛第五十七中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组织同学们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主题研学,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党的伟大。

  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在青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建共享基地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研学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厚植家国情怀。老干部为队员们讲授微党课,并带领队员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用歌声致敬党、祝福祖国。

  中共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支部委员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暨“党小宣”宣讲团揭牌仪式。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一起挥动五星红旗,同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家校社携手聚力 同心育人促成长

  青岛市各部门、各单位紧密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家校社共育家庭教育模式,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浓厚氛围。

  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青岛市市北区档案馆联合开展了“家庭家教家风·同心同向同行”主题活动。活动中市北区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基地揭牌,这也是全市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发布会后,青岛博文小学的3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档案学苑”体验课程的实践学习。

  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将非遗文化传承与未成年人立德教育紧密结合,通过“非遗小课堂”“非遗体验站”等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未成年人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和保护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黄岛法院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黄岛法院举行,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的社会辐射效应,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家庭教育指导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大格局,助推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深入开展。

  平度市文联戏曲家协会原创编演的汉舞表演在平度市地标建筑--2020公园风雅上演,小小舞者们用优美的舞蹈演绎穿越时空、融合古今,带观众们一同品味民族舞的独特魅力。

  莱西市妇联、夏格庄镇联合开展了莱西市“家和万事兴”——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引导大家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

  普法教育进校园 暑期安全“不放假”

  为扎实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青岛市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警示教育,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培养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假期。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大学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青岛太平路小学组织开展了“平安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暑期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共同培养孩子健康成长。

  崂山金融区实验小学开展”上好假前三堂安全课”活动,即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安全部署课、面向所有学生的安全教育课和面向全体家长的安全提醒课,扎实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假期。

  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邀请青岛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教育新观察”特约嘉宾、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李妮,为广大师生及家长开展“生命关爱 呵护成长”专题讲座。讲座中,李妮从有效沟通的力量、学生欺凌的原因和危害、如何预防学生欺凌以及给学生的建议四个方面做了主题教育宣讲。

  近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潮海第四小学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学校邀请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走进校园,通过宣讲防溺水常识、教授安全急救技能、开展实例警示教育等形式,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近日,胶州市“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的普法志愿者来到李哥庄镇辛疃小学开展小学生法治宣传活动。加强青少年日常校园生活的法律意识,培养自我保护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